电信运营商角逐差异化策略
    2009-08-19    本报记者:龚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历了上半年激烈的移动用户之争后,中国移动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再度下滑。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称:“电信运营商间的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差距在进一步缩小,市场竞争格局失衡的趋势在逐步减缓。”业内人士认为,虽然3G决战还未全面拉开,但差异化策略将是运营商争夺移动市场份额并得以制胜的关键。

    竞争格局日益量变

    截至2009年6月底,上半年全国新增移动用户月均新增904万户,较2008年月均新增828万户有所上升。分析师认为,虽然全国移动用户已经从2004年初的2.77亿户快速增长至6.73亿户,但50.7%的渗透率仍然低于全球59.7%的平均水平,更是低于美国87.6%、巴西77.6%、墨西哥70%等发达及发展中国家。预计我国的移动用户还有强劲的增长空间,渗透率达到70%才会出现滞胀。
    三家电信运营商于日前集体公布了6月份运营数据。其中,中国移动新增501.9万户、环比减少1.9%,再创单月新低,同比更是下降33.5%。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分别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中国电信新增237万户,环比上升7.7%,维持数月以来的连续增长走势;中国联通新增86.2万户,扭转了4、5月份的环比下滑走势,有所改善。
    从移动用户市场份额看,虽然短期内中国移动的龙头地位还没被撼动,但运营商在新增移动用户市场份额差距不断缩小已成事实,即使是量变也足以说明市场竞争一家独大的失衡格局在逐步缓解。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在6月新增移动用户中占比60.8%,较5月份环比下滑3.2%;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分别占比28.7%和10.5%,环比分别上升1.2%和2%。
    尤其是中国电信,每月新增用户占比已从今年1月份的12%上升至6月份的28.7%。东海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康志毅表示,16.7%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电信网络建设进程领先和全员的大力营销,但预计这种增速会在中国联通9、10月份3G业务全国试商用后出现放缓。一是中国电信在网络和终端上无法与中国联通正面交锋,二是中国联通目前还未真正发力,届时,中国电信很可能会被中国联通分割掉部分新增用户市场份额。

    中移动积极应对TD弱势局面

    上半年,电信运营商结合各自的技术和网络特点,制定和推出了各具特色的3G产品。从无线上网卡、3G手机到上网本等,3G终端正在被不断地丰富。国联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熊云彩表示,一系列策略都反映出运营商正在全面加快布局3G业务,积极创新和开发应用,特别是运营商都选择了以差异化策略来布局3G,凸显自身优势、弥补不足。
    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TD用户达到96万户,其中大部分来自于上网卡业务,而TD上网卡在发展中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它被网友评论为“网络速率最慢、室内覆盖不好和断线率高”;同时在技术上也不及CDMA2000EVDO和WCDMA。面对这一局面,中国移动快速采取了补贴消费者的方式来弥补业务上的不足,同时也有效避免了资费上的价格战。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在终端上也有所表现。不仅计划联合数家手机厂商于近期推出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Ophone手机,改变3G领域终端方面的弱势地位。同时,还计划尽快推出全球首个由运营商主导的线上软件商店———MobileMar-ket,以增强在新兴业务上的实力,并希望通过这些独家产品以吸引更多的移动用户。
    易观国际副总经理、电信专家吴文钊表示,虽然目前难以定夺运营商的营销策略能否有助于企业实现效应最大化,但都反映了运营商深知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性并且积极落于实践。
    吴文钊还表示,基于国内3G市场上电信运营商和终端厂商正在不断地相互产业渗透,即运营商越来越多关注终端的介入,终端厂商也越来越多关注各类应用的嵌入。因此,建议运营商在发展3G产品时要选择“客户规模”(具有广众市场的业务)和“收入规模”(具有超越百亿收入的业务)都最具潜质的业务,以增强其竞争实力。

    iPhone力助联通有效争夺移动市场

    纵观上半年3G市场之争,其实更多的只是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之间,反倒是被市场看好的中国联通,一直都表现得不愠不火。安信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黄文戈认为,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中国联通很有可能会在10月初全国试商用时推出iPhone手机。
    另外,由于更换手机将成为用户从2G向3G转移的最初动力,因此,黄文戈预计一旦iPhone进入国内3G市场,将很有可能为中国联通带来销售井喷的局面,同时将引爆国内的3G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联通在3G市场上开始逐步发力以及成功引入iPhone,也将同时把运营商在3G市场上的竞争形势推向剑拔弩张。对于中国联通而言,WCDMA用户数将受此利好得到高速增长。而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而言,前者将可能受到被抢占中高端用户市场的威胁,后者将可能被迫放缓新增移动用户的市场份额。

  相关稿件
· 电信运营商布局CN域名的背后 2009-08-12
· 上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完成3G投资800亿元 2009-07-23
· 三大电信运营商市场角逐初见分晓 2009-07-01
· 电信运营商角力3G上网本商机 2009-04-22
· 弱者共享难 电信运营商地位不对等成障碍 200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