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的平民化之路有多远
    2009-08-19    本报记者:宗巍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一边是铺天盖地的宣传,一边是持续的观望,对于高调亮相的3G新业务,国内用户并未表现出期待中的热情。三大运营商也在新业务的拓展中遭遇到不同程度的困境。引领通信革命的3G为什么难受大众青睐,3G的杀手锏何在,3G又将何去何从?人们迫切想知道答案的这几个问题,也同样考验着运营商的智慧。

    3G改变的不仅仅是通信方式

    “沃”,大街小巷广告牌上忽然闪出的这个字眼,或多或少地挑动着行人的神经。就在人们纷纷猜测“沃”的准确含义时,“沃”之父--中国联通正在全国各地紧张地部署战略规划。目标只有一个,在未来三强争霸的3G市场中多分得一杯羹。
    与此同时,今年初获得3G牌照的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加快了在各个省份抢占3G市场的步伐。“G3引领3G新生活”、“天翼,带你畅游3G”、“精彩在沃”……铺天盖地的广告词预示着同一件事,我们即将迎来3G时代。
    “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缩写。与前两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数据流量加大,能够更好地实现无线漫游,顺畅地进行视频通话和手机上网。”长春市一家苏宁电器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G业务能让你的生活因为通信质量的提升而变得更方便。
    刚刚大学毕业的王佃玉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手机发烧友,谈起3G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3G最大的特点是高速数据业务,主打品牌是视频电话和手机上网。3G网络相对2G网络的带宽增加后,上网速度自然变快,而且视频通话功能会加强,对话时很容易获得对方的音容笑貌。此外,它的另一些便捷业务也是2G所无法比拟的,比如手机电视、手机购物、手机邮箱等,“手机电视可以即下即看,还不用占内存”。
    而在姜涛看来,3G带来的不仅仅是通信方式上的改变,随着3G大规模进入市场,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会逐渐受其影响,“将来像写信、上网、购物等,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作为中国联通吉林分公司个人客户部的副经理,姜涛亲身体验了3G由远及近的过程。她告诉记者,尽管与一些已经普及3G业务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3G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但已经逐渐步入快车道。美中不足的就是3G业务距离普通人的生活还很远,3G的平民化之路还很长。

    3G面临的三个瓶颈

    就像很多人不知道“沃”是什么意思一样,对于“什么是3G,3G有哪些好处”,也很少有人能说清楚。而无论中国移动的G3,中国电信的天翼,还是中国联通的“沃”,在全力打造品牌概念的同时,也没能将3G的价值向消费者说清楚。这是3G走向大众遇到的第一个难题。
    “问了很多柜台的工作人员,他们提到最多的就是视频通话和手机上网,可这些在一些2G手机上也能实现。”长春市民张帅最近想尝试换一部3G手机,但跑了很多地方,也没弄明白换一台3G手机到底能给他带来哪些不一样的体验。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当前像张帅这样对3G一知半解的潜在消费者还有很多。在广告等因素刺激下,他们有尝试跨入3G大军的愿望,但从运营商的说明中并未获得足够的信息,往往“无门可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由于技术、终端、服务等环节不够完善导致的3G产业链不成熟,是3G平民化之路的另一个障碍。
    在长春市同志街上一家苏宁电器行,记者发现可供消费者选择的3G手机在十款左右,这与柜台中近千款的2G手机形成鲜明对比。三星专柜的一名工作人员拿着一款3G手机告诉记者,年内三星在内地会有30多款3G手机上市,但目前可供选择的不多。此外受当前整个3G支持网络不完善制约,3G手机的一些功能还得不到充分展现,“比如视频通话功能,当前只能支持30万像素,通话时画面可能不够流畅。”
    在CTR市场研究做的一项调查中,超过74%的消费者希望“等3G发展成熟起来后再用”,超过42%的人表示“3G业务收费太贵”。认为3G手机价格高、品牌和机型少的消费者均在30%左右。
    费用偏高是当前阻碍3G平民化进程的第三大瓶颈。享受3G手机业务,意味着消费者需要有一台支持3G业务的手机,而且对方手机同样拥有3G功能。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大型手机卖场中,3G手机虽然不多,但均是2500元以上的中高档手机,像摩托罗拉A3100等,目前价格则超过3300元。同时,对于普通手机用户来说,3G业务动辄过百的最低月消费,也把大部分人拒之门外。
    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销售量达到3307万部,其中3G手机所占比重不足1%。对于3G用户目前发展缓慢的状况,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国内3G在网络传输速率、资费定价和业务匹配等方面,距离用户要求仍有一定差距,网络信号不稳和覆盖盲点多等因素也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新事物的一堂“必修课”

    “我觉得3G的话费并不高,关键还是人们对3G的认识还不够”,姜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联通推出的186套餐为例,这种“长市漫合一”套餐包括510分钟的话费,20分钟的视频话费,还有20兆流量的视频短片费。对于经常出差的人来说,这个价格可以说非常优惠,但在很多普通2G用户的眼中,这个资费就偏高。双方的不同视野,也折射出当前3G在业务拓展上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姜涛认为,由于当前支撑网络仍旧不完善,3G视频电话的优势还没有得到体现,因此并未得到太多用户的青睐。她认为这是新生事物发展初期都会遇到的困难,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我觉得3G当前面临的困难,是成长道路上的一堂‘必修课’,它的发展模式只能从高端用户的带动示范作用开始,再逐步向普通用户普及。”
    一些业内人士建议,对于需要投入很大成本的3G业务,只有让消费者感受到其价值才敢放心使用。但就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提供的3G业务还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渴望,因为消费者很少机会真正去体验3G。因此,运营商应在大面积广告投入、品牌宣传之外,不妨推出更多的体验活动,让消费者特别是对3G充满期待的年轻人走近3G,感受3G,喜欢上3G。
    王佃玉说,到目前为止,3G还没有出现“杀手级”的应用和产品,在当前庞大的2G市场挤压下,很难让用户立刻放弃当前的2G业务。三大运营商应尽快从完善网络技术、开发中低档3G手机、降低3G使用门槛入手,推动消费者从2G走向3G。对于3G的平民化之路,他显得很乐观:“就像短信、彩铃等业务一样,3G肯定会随着潮流的推动慢慢融入人们的生活。”

  相关稿件
· 三年内投入4500亿元发展3G 2009-08-14
· 美最大3G解决方案提供商落户上海 2009-08-10
· 工商银行:推出3G版手机银行业务 2009-08-07
· 工行正式推出手机银行3G版 2009-08-06
· 通信行业3G拉动效应初显 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