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迎来大建设黄金机遇期
    2009-08-12    记者:尹乃潇 实习生:张驰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疆喀(什)——和(田)铁路8月9日正式铺轨。新华社记者周文杰  摄

    本报讯  9日,中国煤炭资源大区新疆正式开工建设三条煤炭铁路专线,以加大煤炭对外运输量。同日,新疆南部喀什至和田铁路经过一年的建设,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此前,新疆正在建设的铁路包括精伊霍铁路、兰新铁路乌精二线、南疆铁路吐库二线、奎北铁路、乌准铁路、喀和铁路、哈罗铁路等已达11条。开工项目数量之多、开工速度之快、建设规模之大在新疆铁路建设史上堪称之最。这些铁路建成后,新疆铁路将真正实现网状布局,营运里程将从目前的近3000公里增加到10000公里以上,占全国铁路营运里程的近十分之一。
    新疆煤炭预测资源量达2.19万亿吨,占中国总量的40%。根据规划,到2020年,新疆煤炭产量将高达10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0%以上。于9日宣布正式开工的这三条煤炭铁路专线总长27.5公里,总投资11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增加新疆准东五彩湾地区对外煤炭运输量,年运输量可达8000万吨。每年上交当地政府利税12亿元,同时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全长约286公里的精伊霍铁路,是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总投资59.8亿元。该线自兰新铁路西段精河站引出,沿天山北麓西行,穿越天山进入伊犁河谷抵达伊宁,最终到达霍尔果斯边境口岸,横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地区,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这里生产了新疆16%的粮食、23%的油料、34%的糖料和45%的烟叶,肉、奶、皮、毛产量均居新疆之首。同时,目前伊犁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63种,潜在经济价值大于35亿元的有21个矿种,可供开发的资源潜力巨大。
    然而,伊犁河谷处于两大山脉所夹的特殊地域位置,目前,伊犁河谷对外交通主要是以公路为主,辅之以少量的民航运输,交通网络体系较为单一。正是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伊犁河谷改革开放、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的“瓶颈”。精伊霍铁路的建成使用,不仅将完善自治区的交通体系,还将打破伊犁河谷现有的交通格局,让伊犁早日跨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精伊霍铁路建成后,还将有望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铁路连通,形成我国西北部连通中亚、西亚及欧洲的又一条国际铁路大通道。它将使伊犁河谷的区位优势得到加强,有利于开拓中亚、西亚等国际市场。
    客运在铁路运输中越来越高的比重,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鲜明标志。从改革开放初期年发送旅客160多万人到2008年发送旅客1300多万人,铁路承载了95%以上的进出疆客流。于9日正式铺轨的喀什至和田铁路从南疆铁路喀什车站接轨,全线长487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投资50余亿元。
    据悉,喀什-和田铁路全线采用无缝铁轨,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沿线站场按最高铁路标准建设,并预留电气化线路,为将来开通电气化铁路奠定基础。全线共设有10个客运车站,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每日6对,货运每年1300万吨。

  相关稿件
· 未来3年铁路投资每年至少7000亿 2009-08-11
· 民间投资缘何难进铁路业 2009-08-10
· 沪宁城际铁路明年7月1日通车 2009-08-10
· 铁路货运 连降8个月后首现同比增长 2009-08-05
· 京津城际铁路为环渤海经济提供发展动力 20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