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院士呼吁建立稀土资源储备制度
    2009-08-10    记者:任会斌 闫金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呼和浩特电  在8月9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等多名院士呼吁我国应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强化稀土资源保护,以夺回国际定价权。
    徐光宪说,多年来,由于我国科技界、企业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弱,本来仅在原包头、上海、珠江三个国营稀土厂推广的稀土分离技术迅速扩散,我国的稀土生产能力也迅速达到12万吨至15万吨,超过全球10万吨左右的需求,供求失衡、互相压价导致稀土产品大幅下跌,目前低于1985年的价格水平,使我国稀土行业陷入困境。
    鉴于多年来的教训,徐光宪呼吁国家尽快建立稀土战略资源储备制度,每年拨款10亿美元左右建立基金,在稀土产品价格低迷时收购稀土建立战略储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干勇建议,国家加强稀土资源开发的宏观调控工作,科学开发、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以保护珍贵的战略资源。
  相关稿件
· 湖北拟建大型煤炭资源储备工业基地 2009-07-22
· 资源储备须明确政策目标 200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