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有望迎来“高铁时代”
    2009-08-05    本报记者:徐岳 尹乃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未来几年几大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区域经济发展将迎来“高铁时代”。而作为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运行一年间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无疑彰显了中国铁路的投资价值。

    高铁催生“同城效益”

    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不但使人们能够享受到舒适、便捷的铁路运输服务,相关地区区域一体化趋势也在加快。南开大学商学院于仲鸣教授指出,研究高速铁路对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但要看到其通过较高的上座率实现了自身收益,还要看到项目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
    以京津城际铁路为例,由于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铁路公交化,京津间的交通已经变为城市内上下班的通勤交通。北京和天津这两个特大城市,人才、技术等更多的资源在城市间共享,促使原本同质化的产业向差异化、专业化方向转变,进而激发了新的消费需求。
    据预测,2010年京津区域内全社会旅客发送量将达19.5亿人次,以城际铁路为骨干的多功能、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式的快速高效交通网,对促进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同城效益”也将更加显现。

    “高铁经济”效果显现

    开通仅一年,京津城际铁路就使得两地的同城效应极大显现,北京与天津以及周边省市的互动交流、经济往来日益增多,有力助推了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使天津房地产业、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得到极大发展,中央国有大企业到天津投资不断增多。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大多数地区和行业出现增幅回落,但随着京津城际的开通,两地众多客流有效拉动了地区消费需求的增长。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说,京津城际铁路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第一路,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09年上半年,北京市GDP总量实现5780亿元,增长10.1%;天津市GDP总量实现3580亿元,增长16.6%,两地的GDP增长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环渤海经济圈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强劲引擎,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大环境下令全世界瞩目。
    去年,京津城际铁路直通滨海新区,北京南站至天津塘沽站间开行了4对“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天津滨海新区至北京实现了“一小时”通达,更大范围扩大了同城化效应,推动了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快速发展。

    有望迎来“高铁时代”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在京津城际的示范引导下,各级地方政府纷纷与铁道部签署铁路建设合作协议,各方投资参与铁路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加快了高速铁路的建设进程。
    京津城际开通后,一系列新的铁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运营或开工建设。今年4月,石(石家庄)太(太原)铁路客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营,太原与北京实现3小时通达;总投资估算338亿元的津秦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
    正在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更是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区域,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对所经区域的经济带动作用不可估量。
    张曙光说,预计到2012年底,“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将基本建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中原地区、川渝地区、海峡西岸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部分城际铁路也将建成通车,这将奠定我国铁路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在国务院《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框架下,目前已开工建设客运专线项目38个,建成投产5个。预计未来几年内,随着京沪铁路等一大批时速250公里以上客运专线的全线贯通,我国相关区域经济发展有望迎来“高铁时代”。

  相关稿件
· 各地积极落实 区域经济“梅开二度” 2009-07-16
· 多边贸易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可良性互动 2009-07-06
· 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中国区域经济又一增长极 2009-05-05
· 国际金融危机给区域经济带来哪些机遇? 2009-03-27
· 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区域经济带来哪些机遇? 200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