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池不能互换通用浪费惊人
    2009-08-05    本报记者:陈伟 实习生:江玮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手机市场更新换代明显加速,但由于规格不统一,有时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型号手机的电池也不能通用,不仅使用不便,而且不利于节约和环境保护。
    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消费者对手机电池互换通用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工信部手机电池统一标准的草案已经形成,初步规定了手机电池的五种通用规格。

    手机电池每年浪费400亿元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六亿,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三年更换一次手机,每年会有至少两亿部手机被淘汰。
    有人测算过,按每部手机配两块电池推算,替换下来的手机电池超过四亿块。目前,市场上一块原装手机电池的售价在100元左右。按此计算,每年仅手机电池造成的直接浪费就高达400亿元,这一数量还将随着手机消费市场的高速膨胀而水涨船高。
    手机电池的浪费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造成了社会财富和物质资源的浪费。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指出:“由于目前我国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固体电子垃圾回收机制,所以手机电池往往被随意丢弃。”
    据介绍,充电器、锂电池里面的铜、铝、塑料、电解质、其他有色金属在废弃或处理过程中都可能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资料显示,一块手机电池的污染量相当于100块普通干电池,可严重污染约六万升水。

    高利润阻碍标准出台

    既然手机电池的浪费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而如果有了统一标准,这些手机及电池就能延长使用寿命,并且使用更加方便。那么,为何手机电池统一的标准迟迟不能出台呢?
    业内人士指出,手机电池的高利润是最大原因。某国产手机生产商表示,以电池为主的手机配件是手机生产厂家现在主要的利润来源。
    一家手机卖场的负责人表示:“电池的价格一般是跟机型配套的,手机贵,配套的电池也贵。”由此,商家当然就有维护现状的动力,更不会轻易放弃充电器与手机的“捆绑销售”。
    “从技术角度上讲,设计是造成手机电池统一难的一个原因。手机个性化是品牌手机销售的卖点,个性化设计自然要求有与之配套的电池。比如超薄手机的电池就要比普通手机电池要薄。智能手机所需电池的容量就要比普通手机电池大。”业内人士表示。
    对此,何桂立指出“国际上还没有一个致力于手机电池标准化的组织,再加上手机与电池同步设计的历史原因,造成目前手机的电池个性化,不方便通用。不过,由于消费者对于统一手机电池标准的呼声越来越高,手机电池通用规格标准化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中国已经意识到该问题,并在努力形成标准,就算中国不做,国外也可能要做,因为这是趋势。”

    通用规格标准面临多方博弈

    何桂立表示,手机电池的通用规格标准面临复杂的形势,涉及多方面的利益。
    首先,如果手机电池采用通用规格标准,品牌手机制造商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大的手机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由于市场占有率高,手机电池采购成本低,所以手机电池这一块的利润比较高,它们不太主张统一手机电池标准。
    相比之下,国内手机企业比较欢迎手机电池规格通用化。据何桂立介绍,如果标准诞生,国内的中小企业会积极采用,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它们节约成本,降低经营风险。
    据了解,目前如果马上统一电池规格,专业电池厂商可能需要一个转型的过程,一段时间内会增加生产成本。不过,由于电池厂商只要生产几种规模的电池就能应对手机市场的大部分消费需求,有利于电池生产形成规模优势,加上专注研发,能使电池的性能大幅提升,成本下降。
    大三学生小何告诉记者,他四年换了四部手机,不同牌子的手机电池都无法通用。相比价格,他更加注重外形。但是,如果在质量上可以保证的话,他会选择手机电池能够通用的。因为既然多种手机能够通用,可选择的手机型号一定不少,这样既节约又时尚。

    未来手机通用规格电池将分五种

    何桂立透露,手机通用规格电池标准在技术上会面临三个问题:电压不一致;外形尺寸不一致;触点不一致。“不过,我们的研究表明,这些问题都是完全可以解决的。目前,手机通用规格电池标准的草案已经出来,业界正在试验、研究之中,国内有些企业已经采用了草案中的规格。”
    据介绍,草案规定了手机电池的五种通用规格,这五种手机电池有尺寸大一点的、有尺寸小一点的、有薄的、有厚的,容量可以不同,不受限制,应该可以满足大部分手机的设计要求。
    此外,草案特别提出,如果这五种手机电池都不适用,企业还可以采用其它尺寸的特种电池,所以,未来手机的个性化设计不会因为通用规格电池标准受到影响。
    “标准一旦完成,最终将由工信部来发布,目前时间表还不确定。此外,工信部制定的手机电池统一标准是推荐性的,而非强制性,希望通过市场选择机制来推广。”何桂立说。
    他同时表示,统一手机电池尺寸规格不会妨碍厂商的技术创新,同样大小的电池,厂商完全可以依据自身的技术水平开发出不同的电池容量,真正有实力的厂商仍然能够保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只要手机和手机电池厂商继续加强研发实力,依旧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相关稿件
· 广东质监部门提醒:选购手机电池莫贪便宜 2009-02-05
· 诺基亚手机电池质量问题折射代工制度缺陷 2008-07-03
· 手机电池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9.9% 2008-06-19
· 质监部门:近3成手机电池待机时间短于标示 2008-04-10
· 北京16种手机电池放电性能和循环寿命不合格 2008-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