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引入iPhone成市场热点
    2009-07-29    本报记者:龚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中国移动到中国联通,市场对电信运营商能否引入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以及何时引入予以了密切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电信运营商引入iPhone是好是坏可谓见仁见智,但一款作为全球最具号召力的移动终端能被引入国内,无论从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将面临一番炒作。

    联通引入iPhone渐行渐进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易涤非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在与苹果公司就引入iPhone的事宜进行洽谈,但当下还没有任何新的进展可以公布。
    东方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周军认为,iPhone入华的障碍因素已基本扫除。从技术层面看,iPhone已经进入了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入网检测等相关市场进入手续;从商务层面看,iPhone在美国也已经推出了包销的运营商合作模式,不再是只有话费分成这一种为很多运营商难以接受的商业模式。因此,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在合作引入iPhone成功的确定性被增强。
    据美林证券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联通可望在今年10月份3G全国284个城市试商用时推出iPhone手机。

    联通合作模式正在商榷

    2007年11月中旬,中国移动首次公开表示正在与苹果公司关于引入iPhone进行谈判。一个是全球最具号召力的移动终端,一个是拥有全球最多移动用户的电信运营商,双方能否顺利结合成了市场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移动引入iPhone一事在近两年中始终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进展。阻碍谈判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对分成比例和补贴额度存在分歧,而市场对两大企业的拉锯战也略显疲惫。反倒是后来者居上的中国联通又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希望。
    目前,业内对中国联通引入iPhone猜测最多的就是双方会以哪种模式进行合作。周军对此分析认为,由于话费分成的商业模式不符合中国电信市场的国情,而包销的方式既不容易造成运营商过大的经营压力,又比较符合运营商的利益,因此预计这种双赢的合作模式可能性最大。
    从苹果公司与国际运营商合作的范例和我国移动用户规模来看,周军认为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合作的合同期应在三年左右,包销iPhone的数量至少在千万部以上。另外,预计手机销售的方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户无需承诺话费,直接购买,联通在采购价的基础上加价销售;另一种是用户承诺入网时间和消费,联通对用户进行补贴,以较低的价格卖给用户。
    针对以上猜测和预计,记者联系了一位中国联通集团的内部人士进行求证。他告诉记者,不管是按分成、按补贴又或是按其他模式引入iPhone,这些目前都包含在双方需要洽谈的业务之中。在最后结果公布之前,任何内容和项目都将面临成功或是失败两种前景。

    iPhone入华拓展还需适应本土化特征

    2008年7月11日,iPhone3G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再次制造了排队抢购的风潮。仅上市第一天,这款手机就售出了27万部,一周之内实现了100万部的销售记录。
    基于iPhone在海外销售得好,是运营商争夺用户的利器,也是运营商销售收入得以提升的根源。因此,自3G发牌和网络建设以来,投资者就将iPhone看作是催化运营商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并认为运营商引入iPhone能对其业绩产生质的飞跃。但专家提醒,iPhone提供的是一种信息服务、一种知识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且拥有较强的本土化特征。因此,苹果公司在海外所取得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在中国也能取得成功。
    国联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熊云彩指出,中国联通目前拥有大量的WCDMA终端和众多国内本土互联网内容服务商,显著的本土化优势和创新能力为中国联通的3G业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为中国联通在3G业务上取得胜利积累了更多的综合竞争优势。
    因此,熊云彩认为,引入iPhone对中国联通而言,更多的是增强其在终端业务上的受众面,为其争夺高端移动用户市场增添砝码。但若双方洽谈失败,基本上也将不影响中国联通在3G业务上的发展以及与另外两家运营商的相互竞争。

  相关稿件
· 联通让步获iPhone三年独家销售权 2009-07-28
· 电信与移动备战iPhone入华 2009-07-28
· 苹果发布新一代iPhone 2009-06-10
· iPhone归属仍悬疑 2009-05-20
· 发挥手机展示功能 58.com推出iPhone版WAP站点 200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