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新生活缘何遭冷落
    2009-07-29    本报记者:文婧 实习生:王晓雪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在运营商和相关产业链的大力宣传下,3G的认知度已超过80%,也成为大多数白领和前卫人士津津乐道的话题,但如此超高的知名度并没有给3G带来相应的收益。
    CTR市场研究公司日前对3G业务使用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运营商将主要的广告费用来投放企业形象,是造成消费者使用意向偏低的主要动因。那么,3G拉动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消费经济?消费者的关注点又在哪里?

    认知误区成为消费者裹足不前的原因

    CTR市场研究公司专家表示,网络不成熟以及对3G存在认知误区,是消费者使用3G的主要障碍。“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对3G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认知误区,是导致多数人暂时不考虑使用3G的症结所在。在调查中,逾七成消费者表示3G业务对于自己来说没有实际用处,65%的人则认为使用3G业务需要更换手机号。”
    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对3G网络缺乏信心以及较高的费用。CTR市场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4.8%的消费者希望“等3G发展成熟起来后再用”,42.2%的人认为“3G业务收费太贵”,而有36.5%的人觉得“3G手机太贵”。除此之外,供应链的迟钝反应也让消费者对3G应用持观望态度,26.1%的人表示“3G手机品牌和机型少”。
    据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阚凯力分析,现在网友反映三个3G运营商资费都偏高,这是3G内在不可调和的本质矛盾。

    视频通话功能最能吸引3G业务尝鲜者

    根据CTR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舆论对3G普及起着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自今年1月7日至5月17日,各类媒体对3G的关注热度空前,全国主要媒体对3G的新闻报道多达2800余条,话题围绕3G的产品业务及运营,行业规范及管理,对3G生活的无限向往以及相关产业链等各个方面应有尽有,新闻媒体对3G的热炒使3G成为本年度最时尚的话题之一。
    3G潜在使用者对哪些3G功能感兴趣呢?据调查,视频通话功能最能吸引3G业务尝鲜者,其比例达75%;其次则是3G无线上网卡为74.4%和手机上网浏览新闻为71%这两大功能。
    一位中国移动TD-SCDMA的测试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这几年的蓄势,移动互联的市场在慢慢成长,除了觉得别扭和在乎隐私的人不愿意使用视频通话以外,大多数年轻人都对此较感兴趣。比如喜欢网络视频聊天的人就是很大的3G视频潜在用户群。他同时认为,应用习惯的问题会随着潮流的推动慢慢改变,就像彩铃、手机上网一样慢慢会被人熟悉和接受。
    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运营商大力宣传视频通话已吸引了很多用户,但视频通话功能在带宽和质量上有着先天缺陷,目前面临的尴尬是: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手机视频通话,出现了图像滞后、马赛克等现象。这决定了用户只能得到与2G视频类似的不良应用体验。同时目前0.90元/分钟的视频通话收费也拒绝了大部分普通用户。

    降低3G使用门槛或能激发消费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是3G运行的基础,如果没有优质的网络,就不会真正实现3G,但网络的完善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方面各家运营商都有问题,都需要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逐渐解决,不可能一步就能迈进一个没有问题的3G时代。就目前3G市场来看,广大消费者对3G功能尚缺乏足够了解,且3G网络刚刚开始运营,对3G服务信心不足使大多数消费者处于观望状态。
    但不可否认的是,3G的确是现下通信行业一股最有力的集结力量。据业界估计,在2010年左右,随着中国三大全业务电信运营商3G网络的全面部署以及与固定业务的充分融合,中国3G市场将迎来第一个增长高峰。目前,3G的整体消费力正被逐步激发,时尚倡导力已经呼之欲出,同时三大运营商也都很清楚应对3G市场的手段:移动———需要通过已经积累的个人客户资源向家庭、企业市场渗透;电信———网点多,目前需要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联通———资源整合较为关键。
    对此,CTR市场研究专家建议,电信运营商在3G业务推广初期应加大对3G功能的宣传力度,加速产业链的终端产品供给,并更多诉求3G的时尚特征,提供更多消费体验;应针对目前有尝试意愿的年轻人群体,提供更多低端手机终端及优惠资费,降低3G使用门槛,从而吸引更多人尝试,形成口碑效应,逐渐扩大用户规模。

    [新闻链接]调查显示:二季度3G手机销售占国内市场不足1%

    本报讯(记者张舵)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国内手机市场在2009年第二季度的总销量达到3307万部(不包含“黑手机”和水货手机),但是其中3G手机的比重不足1%。
    分析指出,3G手机市场的惨淡与运营商的策略推广、技术支持和价格标准有关,同时也与3G手机推陈出新的频率太慢有一定的关系。易观国际最新公布的行货3G手机报价表中只有一款3G新手机上市,其余3G手机除部分价格有小幅变动外,大部分价格变动不大。

  相关稿件
· 二季度3G手机销售占国内市场不足1% 2009-07-29
· 广东联通实现全省3G试商用 2009-07-28
· 汉王电纸书产品将实现3G无线网络 2009-07-24
· 上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完成3G投资800亿元 2009-07-23
· 狙击3G时代 手机中文实名前景可期? 200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