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房价看涨 二手房交易毁约纠纷多
    2009-07-23    本报记者:方列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上半年,杭州的二手房市场出现了罕见的牛市。据统计,1至6月杭州主城区成交二手房超过2万套,而去年同期成交量仅为8894套,全年成交量为15541套。
    在交易火爆的同时,杭城二手房价格也节节攀升,而涉及二手房交易的毁约纠纷也渐渐多了起来。房东中“坐地起价”、“一夜暴涨”、“撕毁协议”、“宁赔不卖”等现象让买房者不禁感叹:“牛!房东们实在是太牛了!”

    频遇提价房东 买房就像搞拍卖

    杭州的朱先生最近挺烦心的。前不久,他和妻子想要购买一套二手房,通过房地产中介找到了位于金都华庭公寓的一套房子。经过一系列的买房程序,终于和房东罗先生谈好了价格,准备签合同了。可就在此时,罗先生突然不愿接电话了,而中介传来的消息是罗先生反悔了,他要把房子买给出价更高的客户。
    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连买房的钱都准备好了,现在全成了空,对方还不用付任何法律上的责任,“连个道歉也没有。”朱先生感觉自己被忽悠了。
    “不是我不想买,是房东涨价快!”从湖州来杭州工作的小柏比朱先生更郁闷。从今年5月份开始,他就开始在杭州寻找合适的二手房,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前前后后看了10多套房子,不但没有买到房子,反而觉得自己为买房准备的钱距离房东的开价越来越远了。
    中介最先给小柏介绍了一套位于城西的二手房,总价120万元,小柏对这套房子的性价比很满意,当即表示愿意买下,并通过中介和房东联系。没想到刚和房东见上面,对方就说报价低了,要涨5万元。由于小柏觉得那套房子确实不错,也就忍痛答应了这个价格。可令他意外的是,过了一天,当小柏准备好了购房款准备和房东签合同的时候,他又接到了中介的电话,称房东又不愿意卖房了,原因是另一个看房者愿意出价128万元,不过如果小柏愿意出128万元的话,可以优先购买。和家里商量了之后,小柏还是一咬牙答应了。可第二天房东竟然又涨价到了130万元,由于和心理价位差距过大,小柏最终放弃了这套房子。
    此后的几次,小柏都遇上了类似的情况,不是房东坐地起价,就是碰上了竞争者,房价被一再抬高。“这哪是买房,简直就是拍卖嘛!”

    宁可赔钱也要毁约 官司背后是飞涨的房价

    合同解除可以拿到38.5万元违约金,面对原房东的许诺,张先生却坚持要房子,甚至不惜将房东告上法庭。
    2008年10月,张先生向宋女士购买了春江花月小区月华苑一套面积17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双方在合同中约定,房价为385万元,含地下车库一个、物业维修基金、可视门铃、窗帘、灯饰以及固定装修。如宋女士不按合同约定交房的,小张有权按累计已付款追究违约利息,逾期超过3天的,原房东支付房款10%的违约金总计38.5万元。
  2008年11月12日,房产顺利过户到小张名下。但就在双方办理交割期间,宋女士突然提出,要求小张另外支付20万元的装修款才同意退税和交房,双方由此多次协调未果,最终走上法庭。
    “要么解除转让合同,我们同意支付38.5万元违约金。”宋女士的律师在调解时表示,但张先生却拒绝了。
    “表面上看,他们是为了装修款打官司,但实际上当地房产价格快速上升才是原房东毁约的根本原因。”杭州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理认为,“张先生购买春江花月这套房子时,每平方米2.2万元左右,而短短几个月后,该地段同类房产每平方米已涨至2.6万元左右。”
  由于房价飞涨,早出手的房东大多后悔莫及,于是想出了各种方法来毁约。毁约的理由也是形形色色:有的卖方加价不成后采取其他手段要求确认房屋买卖合同无效,比如让房屋其他共有人出来主张卖房时自己不知情,或者让第三人以承租人的身份起诉主张优先购买权;有的卖方则以拒收房款等方式,制造买房人延期付款,再主张其违约,要求解除合同。

    二手房贷紧缩降温市场 专家建议买卖双方摆正心态

    面对快速上升的二手房价,杭州市有关部门对二套房贷政策进行了收紧,严格执行“首付40%,利率上浮10%”的政策。这一改变立即给二手房市场的浮躁降了温。由于买房成本增加,原来许多有买房想法的人又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杭州二手房价格已到高位,如果房东一味推高,恐怕成交将变得艰难。当价涨量跌遇上二套房贷收紧,二手房交易双方都应该及时调整脚步,稳定心理。
  在杭州从事多年房产中介工作的孙先生认为,目前市场变化很快,买卖双方都应及时了解市场动态,明确自己的心理价位。一方面买家看中合适的房子后要果断下单,另一方面在政策面从紧的局势下,卖家也不能对楼市的未来过于乐观,产生过高的期望值,从而错失最佳卖房机会。此外,在签合同时,建议买家多交一些定金,不要让卖家有“就算赔付双倍违约金,仍有钱赚”而高价卖给别人的机会。
  相关稿件
· 目标锁定二手房 三口之家理出好财源 2009-06-26
· 上海二手房市场回升势头强劲 2009-05-13
· 二手房市场升温 银行做起中介生意 2009-04-16
· 上海二手房开始“散热” 成交下滑明显 2009-05-22
· 5月份上海市场化商品房及二手房分别上涨 200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