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蒸功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实施
    2009-07-22    陈攀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微波炉蒸功能要求》国内贸易行业标准经商务部公告发布,将于2009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由美的微波炉与中国商业联合会起草。业内专家表示,标准的出台将结束蒸功能微波炉市场混乱、消费者购买蒸功能微波炉时无据可依的局面。
    蒸功能是微波炉研发的重大创新,它将微波炉从快速加热工具,变成可以烹饪食物的烹饪器具,把微波炉从“西式家电”改造成为“中式家电”。蒸功能是通过金属盖子屏蔽微波,使微波直接作用于蒸锅底座中的水产生蒸汽,利用蒸汽内循环系统对食物进行由外而内的滋润性加热。
    有关微波炉加热食品营养成分保留率分析,标准以《食物营养成分保留率的增加值》予以明确,标准要求水分、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和维生素C五个主要营养成分分别达到3%至48%。
    近几年,国内微波炉消费市场发展迅猛,2008年,全行业销量突破1200万台,比上年增长50%,一级城市家庭的普及率达到70%以上,微波炉已经成为国内家庭的生活必需品。
    零点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微波炉行业有三个指标达到80%:一是80%的消费者把蒸功能排在微波炉全部功能的前三位;二是80%的消费者购买微波炉时,优先选择具有蒸功能的产品;三是微波炉总销量中,蒸功能产品所占比例达到80%。蒸功能已经成为微波炉的核心功能。
  相关稿件
· 《微波炉战争》 2009-04-20
· 格兰仕微波炉逆势增长56% 2009-01-15
· 今年美的微波炉向全球市场主推“蒸立方” 2009-01-14
· 微波炉助阵 高科技年夜饭流行 2009-01-07
· “土豆效应”引发微波炉逆市大卖 200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