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协作创新时代即将到来
三维虚拟技术“巨人”达索CEO伯纳德•查尔斯
    2009-07-15    本报记者:庹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达索系统全球总裁兼执行长伯纳德·查尔斯在西安“2009大中华区PLM高峰论坛”上演讲虚拟制造技术如何进入生物智能研究领域。本报记者  庹泓  摄

    世界上第一个“网上世博会”在中国的投建,使参与建设的三维虚拟技术先锋、2004年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10家尚不为人熟知但却正在改变世界的欧洲公司”之一的法国达索系统公司最近赢得更多关注,也使得人们对虚拟技术的探索再次升温。
    而最新消息显示,达索系统公司将于8月推出“线上3D设计交易市场”。
    这一新动向意味着什么?三维虚拟技术将向何处延伸?又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记者日前采访了达索系统全球总裁兼执行长伯纳德·查尔斯(BernardCharles)。

    三维虚拟技术给世界制造业带来五大变化

    “三维虚拟技术正在给世界制造业带来五大实质性变化:提高制造效率,提高制造能力和安全性,降低制造总成本,促成人类更多发明创新和个性化产品,节约资源、推动环境保护。”伯纳德·查尔斯总结说。
    伯纳德·查尔斯向记者讲述了三维虚拟技术和制造业之间的相互关联:
    欧美数字化制造起步于30年前。1980-1990年是三维设计的起步期,各个行业开始用三维设计方式代替二维图纸画图式设计方式。
    1990———2000年是电子数字样机的发展期。电子数字样机的问世,让产品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获得充分的模拟,同时避免了资源和时间的浪费,加速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最典型的案例是世界第一台完全依靠电脑虚拟技术设计成功首飞的波音777大飞机。
    1999年“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概念问世。即企业可以通过软件对产品从创建、仿真、制造、使用到最终维修、报废等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数据信息进行管理。2008年,借助三维虚拟即时通讯技术的PLM2.0问世。使用基于三维虚拟技术的PLM解决方案,可以让那些原本梦幻般的项目得以实现。如北京的国家体育馆鸟巢,全球知名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如果没有这类三维虚拟技术解决方案,这两类建筑物根本无法实现。
    伯纳德·查尔斯打开手机,向记者演示一台虚拟的汽车:“它是一部虚拟汽车,你可以通过三维体验,在买车前就了解到这部车带给你的各种感受。而作为汽车制造商,可以用这种方式去训练生产者,按照三维演示出的生产方式去制造汽车,提高制造效率,节约劳动力。”
    纵观全球,虚拟技术曾让西方大型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电子制造、服饰制造、快速消费品、能源、建筑、生命科学企业率先迈入虚拟创新、增值新时代。
    伯纳德·查尔斯进一步引申说,我们可以借由虚拟的方式让所有的产品生产、制造过程能够在虚拟世界里先准确模拟,确保真正生产时第一次就做好,节约地球资源。

    三维虚拟技术正改变人类研究探索方式

    伯纳德·查尔斯认为,用虚拟世界去解决真实世界的挑战,可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真实世界。“我们可以在虚拟的世界里面去做很多尝试和探索。因为我们已经在虚拟世界里都先模拟好、设计好了,所以再放到实际的世界执行起来就可以更准确、做得更好。我们可以用这个虚拟世界做更多的实验探索,做出更多发明和创造。”
    “我们的梦想之一便是建造一个世界虚拟实验室。你的孩子可以进入这个虚拟实验室去探索这个世界,他可以跨越语言的障碍,用三维的方式在这个虚拟的实验室探索地球上的人类文明。如:住在美国的孩子可以看到并用三维体验中国的长城;住在中国的孩子可以体验美国的大峡谷。如果存在外来生物,他们也可以进入这个虚拟的地球博物馆参观学习。”
    伯纳德·查尔斯再次打开他的手机,演示一部核电站建设的三维视频:“我们现在正参与一项新一代核电厂的研究项目,目标是研发出更安全和干净的核电能源。现在就是把它用三维虚拟方式表现出来,然后提出它的技术资料,实行各种不同的探索。以后,人类世世代代都可以通过这些资料看到全球最大、最安全、干净的核电厂当时是怎么建造的。”
    三维虚拟技术解决方案还可以让人们更深入地开展生物智能研究。伯纳德·查尔斯第三次打开他的手机,让记者观看一个三维动画———人足行进骨节变化。“项目正在通过软件搭建一个研究平台,将生物的各项数据资料做高效管理,并且在虚拟世界中做各项试验和探索,希望可以更加理解生物的结构或细胞,进而开发出对人类和生物更好的医疗用品或医药。比如说用电脑去模拟脚的每一块肌肉、每一根骨头、每一个细胞、每一个DNA,看他们如何彼此作用。”伯纳德·查尔斯补充介绍说,该项“生物智能研究发展计划”目前尚在进行当中,需要历时五年、耗资1.56亿欧元。可以算是虚拟技术向生命科学延伸的一个典型案例。

  相关稿件
· 虚拟货币过度使用有损国家货币体系 2009-07-02
· 苏沪试点“虚拟口岸直通放行” 2009-06-26
· 经济不景气白领热衷虚拟理财 2009-06-19
· 虚拟化经济神话终结 美核心经济遭重创 2009-05-25
· 第三章 长尾简史 从邮购分类目录到虚拟购物车 200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