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管理局:4G频率资源紧张将适时清理
    2009-07-10    杨景珂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频率资源的合理利用,直接关系3G发展以及未来的4G应用能否顺利实现。对此问题,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李海清在不久前结束的新一代移动通信国际高峰论坛坦言,未来公众宽带移动通信的频率仍比较紧张,无线电管理局“将适时地清理频率”。
    “到2015年我国可用于公众移动通信的频率规划预计有1000MHz带宽,不过这个频率资源距离电信研究院估算的1360MHz总带宽要求还差300多MHz。我国用于公众移动通信系统的频谱资源不容乐观。”李海清说。
    今后一段时间,无线电管理局将对频率规划进行研究和协调,公布相关频段的频率规划,根据规划适时清理频率,为公众移动通信的发展做好准备。
    李海清同时强调,频率规划将充分考虑中国频谱的使用现状,统筹考虑各类无线电业务的发展需求,结合中国制造业的产品研发能力,使频率划分尽量与国际标准接轨。
    具体到操作层面,无线电管理部门需要面对许多现实问题,诸如:TD-SCDMA与FDD移动通信系统存在干扰;在小灵通完全退出前,1900MHz的不同系统共存;2300~2400MHz频段TD-SCDMA和雷达系统的干扰;新频段业务的特性等等。
 

  相关稿件
· 给电信资费降价提速不必先试点 2009-07-09
· 英特尔中国电信强强联合佰腾推“天翼” 2009-07-08
· 英电信巨头寻求减薪换长假 2009-07-06
· 中国电信暂获3G市场半壁江山 2009-07-03
· 大唐电信再次牵手中国神华信息化项目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