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诈骗新花样:假冒物流人员诱骗百余人
    2009-07-08    刘春江 薄士德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北京警方日前通报,北京最近破获一个利用虚构中奖信息兜售手机的诈骗团伙,他们下载大批量手机号码后,冒充物流公司人员组团先期潜伏在手机号段所在地,实施诈骗,全国受骗者百余人。
    据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办案民警介绍,6月17日,丰台东铁营派出所接群众举报,位于南三环附近一大厦的某公司是骗子公司。民警着便衣在这一公司周边调查走访,得知公司有几十名员工,进出时都很谨慎,每天从公司里不断传出打电话的声音,初步判断可能是电话诈骗团伙。当天,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这一公司突击检查,当场控制60名公司员工,起获大量用来实施诈骗的台词话术,以及电脑、电话等作案工具。
    审讯得知,这家公司是内蒙古男子张某去年开办,张某、李某等九名骨干,负责公司话务员的招聘及培训。张某通过互联网下载大量手机号码,根据号段按地区分类,确定具体要实施诈骗的地区后,为便于作案和取得事主信任,李某等人安排公司人员冒充送货上门的物流公司员工,先期组团到号段所在地区潜伏。随后,公司话务员集中对这一地区进行突击电话推销,一般先恭喜事主手机通过抽奖获得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只需交纳799元即可,公司送货上门,如果事主不满意,可拒绝付款,所以不会有什么损失。
    经过两三天的突击联系后,话务员将有意向的事主个人信息汇总并反馈给在假冒的物流人员,同时联系深圳等地手机厂家,将手机直接发给物流人员,实际上这些手机价值仅200-300元,再送给事主。
    使用上述手段,张某等人从去年至今,已经诈骗了江西、江苏、河北、山东、天津等多个省市事主,北京警方初步核实受骗事主达百余人。
  相关稿件
· 手机和电话诈骗盯上老总和高官 2008-01-07
· 电话诈骗案为何屡屡得逞 200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