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进程步伐加快
海阳三代核电项目首台机组将于2014年投产
    2009-07-06    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7月3日,我国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山东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核岛工程承包合同在京正式签署。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两大核电巨头将携手加快推进中国三代核电技术的自主化进程。首台机组预计于2014年投产。
    按照计划,海阳核电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预留两台扩建余地。一期工程建设两台125万千瓦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4年投产。工程已经于2008年7月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开始负挖,分别于今年2月和5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验收,将于今年8月份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开工的目标。
    据了解,中电投集团作为中国拥有核电控股开发资格的三大主体之一,在“水、火、核、新能源”并举的战略方针指导下,近年来加快了核电发展步伐。截至目前,公司已参股国内除秦山一期核电项目外的所有运行核电项目,已运行和在建参股容量达到252万千瓦。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并通过建设依托项目,组织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研发创新,走出一条核电自主化发展道路。
    “山东海阳核电作为国家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承载着国家赋予的依托AP1000建设、促进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的光荣使命。”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表示,在当前核电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的形势下,中电投将继续与国家核电等单位通过海阳核电一期项目核岛工程承包的合作,为国家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自主化进程,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核准建设的核电机组已达24个,装机容量约2540万千瓦,仅今年内,将安排包括山东海阳核电在内的五个新核电项目开工建设,中国的核电建设正在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新审批核电项目今后将完成向三代核电技术的过渡。
  相关稿件
· 三代核电专业工厂首获美国ASME核级证书 2009-06-05
· 首家三代核电专业工厂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评审 2009-04-08
· 王炳华委员: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能力正形成 2009-03-13
· 世界首座第三代核电站将亮相中国 2009-03-02
· 三代核电两台机组核岛国产化主设备采购合同签订 200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