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写卡助力江苏移动搭建空中营业厅
    2009-06-30        来源:华声在线

    随着3G和全业务运营时代的到来,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的驱动力已从技术驱动、市场价格驱动逐渐向现在的业务与服务驱动方向转变,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已进入到“稳固存量市场、提供差异化服务以吸引增量市场”的阶段。

    空中写卡支持运营商服务延伸

    目前,运营商通过铺设门店营业厅+代办点的分级化渠道,以及开展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如实体营业厅、短信营业厅、网上营业厅等,已逐步构建起覆盖面较广的营销服务网络。为了提升普遍服务能力,中国移动现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空中营业厅”服务的推广。“空中营业厅”是一种利用无线移动通信网络为用户提供全业务办理的服务方式。“空中营业厅”服务理念的实现,需要空中写卡技术进行支持。
    何谓空中写卡技术?空中写卡技术是对原有前端移动用户入网方式、业务办理模式的重大变革。该技术将原来只能基于有线网络、在PC机上实现的选号、写卡、业务办理等方式扩展到基于无线通道、通过空中写卡技术实现的无线业务办理平台,进一步扩大了选号系统、写卡系统、业务受理系统、帐户及物料管理系统的应用范围。应用空中写卡技术后,通过无线移动通信网络,中国移动基于业务卡就可实现全业务办理,使用户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刻都能享受到优质的营业厅级的服务。
    据了解,空中写卡技术由大唐微电子自主研发,目前已在江苏、天津、河南等多个省份进行了商用。值得一提的是,大唐微电子拥有空中写卡技术的三项核心专利。
    空中写卡技术以其突出的优势,受到了江苏移动的重视。近年来,江苏移动着力实现公共信息服务的普遍、优质和高效,向广大用户特别是边远地区用户提供更为广泛的营业厅级服务就成了主要目标之一。为此,2008年江苏移动选择大唐微电子的空中写卡技术,重点发展“空中营业厅”项目。

    应用效果显著,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江苏移动已在苏州、徐州等多个地市开展了空中写卡技术的商用工作,并逐步向全省推广。在苏州和徐州等地,江苏移动的末梢渠道通过“空中营业厅”,就可方便地为用户办理选号入网、套餐办理、开通增值服务、缴费充值等业务,用户不用前往移动营业厅也能享受到营业厅级的服务。这种便捷的服务方式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用户的普遍认可。以苏州为例,在短短几个月,苏州的“空中营业厅”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全市共发展网点数百户,为用户办理开户月均近万户,月均充值额达500万元,增值业务也有一定发展。
    据江苏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助理郭江蕾介绍,结合江苏省的实际情况,江苏移动在大唐微电子的支持下,对空中写卡技术进行了相关创新。江苏移动是全国第一家以GPRS承载方式提供“空中营业厅”服务的企业。通过GPRS,江苏移动解决了数据传输的瓶颈问题,避免了短信时延可能带来的客户投诉,提高了业务办理速度和效率,满足了办理综合类业务的实时性要求,提升了客户感受。并且,江苏移动赋予“空中营业厅”丰富的管理职能,实现了代理商帐户管理、电子化SIM卡物流管理,同时利用空中写卡终端待机功能,实现待机业务宣传和重要通知功能,提高了末梢渠道管理效率,降低了末梢渠道的管理成本。
    目前,江苏移动已基本完成了3G网络的建设工作,计划今年内为用户提供3G服务。
    空中写卡技术的成功应用,得益于在新的竞争形势下,运营商锐意创新、快速提升服务的需求,也得益于以大唐微电子为代表的智能卡企业的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唐微电子自主研发的芯片能够对算法及协议进行深层次支持,保证了业务的高安全性和高稳定性。

  相关稿件
· 证券营业厅里的快乐晚年 2007-10-22
· 移动营业厅排队要等几小时 2007-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