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还将面临多重考验
    2009-06-24    本报记者:魏宗凯 龚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在《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意见》中提出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的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电信网、互联网、有线电视网)取得实质性进展。业内人士日前表示,广电和电信在双向进入中,除了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的扶持,更需要企业通过互相跨地域、跨产业合作,还需要提高企业竞争优势,满足消费者需求等多重考验,从而实际有效地加快实现三网融合的步伐。

    广电电信双向进入还不够充分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拥有电视机数超过四亿,互联网用户数超过一亿,被国际上认为是最具IPTV产业化发展的庞大市场潜力。2004年广电系统的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率先在古北和嘉定结合下一代广播电视网3TNet开展用户体验商用,同期,上海文广也在闸北区开展了IPTV业务试验。目前,上海文广集团在上海已拥有80多万的IPTV用户,在全国试点省市的IPTV用户也已超过200万,推进了中国进入全球IPTV大国行列。
    对此,上海文广集团负责新媒体业务的副总裁张大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IPTV业务总体能获得平稳发展,这和我国推动三网融合的国策有着紧密的联系,同时也离不开整个行业、企业的自身努力。但就目前来看,广电和电信的双向进入还不够充分。
    他指出,在有线电视方面,因为一些政府机构仍是当地网络运营的参与者,政企不分家、管办不分离的地方保护对广电和电信在互联互通上形成了巨大的阻碍。另外,在电信部门方面,由于很多基础设施拥有天然垄断性,在市场资源上显得独具优势。以上海为例,虽然有线网络和电信部门同时开展宽带接入业务,但截止到目前,有线网络在宽带接入业务方面的市场份额只占10%,电信部门却几乎占了90%,因此,广电在进入电信领域中也显得步履维艰。
    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王昊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IPTV虽然为广电和电信的双向进入开创了一个典范,但对整体推动我国三网融合的进程而言,只是迈出了其中的一小步,双方在互相进入中仍然存在诸多壁垒。”另外,她还提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即目前在以网络融合拉动的新业务中(包括IPTV),这部分业务收入在双方总收入规模中的占比都没有达到主导地位。她认为,以网络融合拉动的新业务,更多的意义可能还是广电和电信在战略上的业务布局,能否为双方带来可观且稳定的收入,目前来看还未形成明显的实际作用。

    电信较广电更具优势

    据悉,我国电信行业是在原有行政垄断体制中最早、最充分和最深入实行企业化和市场化改革的行业,而广电系统的企业化和市场化改革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地有线网络企业互不隶属,实力分散。因此,就体制和实力而言,国联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卫婵娟表示,电信行业较广电行业更具优势。
    王昊青则表示,虽然广电系统在内容上具备长期优势,但在面对未来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提供的观赏性、服务性和互动娱乐性内容时,当前体制下运营的广电,只能提供观赏性内容中的一部分。至于服务性内容和互动性娱乐内容则不是广电当前的长项。即使广电行业可以通过一些互动类节目的策划来带动以内容进入电信领域,但只要内容市场得到彻底的平等开放,许多来自民间的创作力量将会成为主流,广电目前的这种优势将会变得非常薄弱。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就广电行业应如何应对挑战提出以下建议。他认为,在面对电信行业的介入,广电行业可以多与电信行业通过跨行业、跨地区的合作实现彼此间交叉互融;而在面对内部竞争压力时,则可通过对内容运营进行分层管理,特别是对非意识形态的商业性内容,广电行业可以加速区域资源整合。陈金桥还表示,鼓励广电企业通过探索多种商业模式,如创建合资企业、控股企业,鼓励业务联营等,开创新兴市场。以新媒体为代表形成区域化集团,将能避免广电企业靠地方部队实力与强大的电信企业正面抗衡,同时,也将有利于广电行业在跨行业融合中居于相对有利位置,增强话语权。
    与此同时,张大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强调,广电行业需要进行跨领域和跨地域的整合。他认为,不论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从市场需求和产业链自然发展规律看,跨界融合势必会成为广电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我国目前有两亿多有线网络用户,如果能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一资源,通过技术、业务与产业的融合,把它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网络,这将对国家的基础建设、信息化水平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同时也能提高广播电视的服务质量。

    消费需求成三网融合推动力

    针对目前应如何合理有效地实现广电、电信的“双向进入”并推动三网融合,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自下而上”或许是目前最适合的发展道路,而消费者需求则被视为其中最为有力的推动因素。
    王昊青认为,三网融合要从政府纲要的字面意义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最需要依靠的就是消费者,通过消费者的巨大力量从实际应用需求来拉动企业发展的动力。她提出以下建议:业务设计,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而不是以双方融合后各自的商务利益为导向;内部管理体制,以融合后的产品为导向,而不是坚持双方各自原有的管理模式,让新产品受到老体制的束缚;资源配置,以市场为导向而不是以预算为导向;营销体系的建立,以用户为起点,前瞻性地设计出能够将用户纳入产品设计体系的营销架构,而不是以技术为起点;在新产品导入期,市场资源向培养整体用户消费习惯倾斜,而不是以粗简的销售为主导。
    陈金桥也表示,使消费者需求得到最大满足是推动三网融合的有力因素。毕竟,最后检验网络的融合程度和进展程度是由市场反应来决定。此外,陈金桥还提出以下两点推动三网融合的建议:对广电和电信双向进入中培育出的新兴服务市场,国家应尽快出台统一标准,避免产业链分散而影响网络融合的发展速度;政府行业部门的监管要彼此协调。虽然广电和电信目前仍是外部合作,互相分发许可证,但随着未来消费者需求的不断上升,外部合作将逐渐转为互相紧密合作甚至是更进一步的交互融合,因此,建议监管部门应创造或提供一个合理有利的市场环境。

  相关稿件
· 国内首部《英语》网络教材正式发行 2009-06-24
· 江苏消协:网络购买超低价商品须谨慎 2009-06-22
· 广发行:进一步拓展全国金融自助服务网络 2009-06-19
· 电广传媒拟投2亿组建有线网络公司 2009-06-18
· 长电科技招聘千人逆势扩张营销网络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