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大规模商用临近
    2009-06-24    本报记者:高少华 龚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在与全球该领域另一主要标准WiFi僵持五年后近日传出喜讯:WAPI获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第六分技术委员会的提案邀请,将作为独立标准重新进入国际标准流程。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此前WAPI与WiFi的僵局将就此终结,WAPI有望正式成为国际标准。而随着WAPI在国际标准道路上的此次峰回路转以及今年以来国内产业链各方在WAPI应用上的推广实施,WAPI的大规模商用步伐正日益临近。

    中美首次就WAPI申请国际标准达成一致

    中国WAPI产业联盟近日向外界公开确认,在近期的国际标准组织ISO/IECJTC1/SC6会议上,WAPI首次获得包括美、英、法等10余个与会国家成员体一致同意,将以独立文本形式推进其为国际标准。这也是自2004年第十五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之后,中美双方第一次在WAPI的国际标准推进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最早自2004年开始向国际标准进军,但一直遭遇到主要来自美国标准化团体的阻力。2004年7月,中国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了WAPI提案,但2004年11月国际标准组织奥兰多年会上未能做出表决,表决时间被推迟到随后的法兰克福会议。而在法兰克福会议上,WAPI未被允许在会议上讨论。中国代表团随后于2005年2月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出ISO/IECJTC1/SC06/WG1/法兰克福会议,WAPI申请国际标准一事从此搁浅。
    对于此次中美就WAPI申请国际标准达成一致,中国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璐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首先,目前全球该领域的另一主要标准WiFi存在安全缺陷,在2006年国际标准投票时,中国国家成员体即提出了数百条对WiFi的技术评论意见,这些问题目前仍然存在;其次,WAPI是目前现有保障无线局域网链路安全访问控制及其基础设施安全的惟一有效方案,WAPI成为国际标准将是对现有国际标准安全的最好补充。
    除此之外,WAPI重启国际标准进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近年来WAPI在中国市场已经获得了实质性进展。截止到目前,WAPI产业联盟成员已达58家,在国内形成了包括“全业务运营商、标准制定、技术研发、芯片开发、系统设计集成、产品制造、应用服务”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在国家不久前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WAPI标准的产业化进程。

    WAPI大规模商用步伐临近

    中国WAPI产业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市场部经理兰天表示,如果WAPI此次能够顺利成为国际标准,那么对WAPI产业化将带来推动作用。之前在WAPI产业化方面存在的一些难题,比如WiFi市场存量等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WAPI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璐璐称,自2008年起,WAPI就开始由产业化迈向商用的转折点,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无线局域网工程中采用了WAPI产品,取得良好效果,也使得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更加增强了对WAPI的信心。
    目前,WAPI与WiFi已能够实现相互兼容。张璐璐表示,WAPI产业联盟的企业都已实现最低成本解决WiFi网络与终端向WAPI平滑过度的问题。并且,随着我国对WAPI产业的积极推进,原本反对WAPI的一些国外主流无线局域网芯片和系统厂商也开始积极开发符合WAPI标准的产品。
    美国英特尔公司对WAPI的态度也开始发生转变。英特尔中国新闻发言人张怡璠向记者表示,英特尔将支持中国的本土创新,在兼容性方面,公司已经做到WAPI与WiFi两个标准的兼容,目的就是希望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一种选择。据悉,英特尔此前已携手联想推出过一款支持WAPI标准的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
    在此次WAPI重新申请成为国际标准的同时,今年以来中国在WAPI商用的推广实施方面也开始加大力度。今年4月份,工业与信息化部召集数十家手机厂商开会,通过了关于推广WAPI应用的政策,鼓励手机厂商为其手机产品增加WAPI功能。6月18日,摩托罗拉宣布推出中国第一款支持3G/WAPI/WiFi高速无线网络接入的智能手机。目前还有诺基亚、中兴等厂商的十多款WAPI手机正在进行入网测试,预计不久即将面市。另外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近日已开始大规模采购同时兼容WiFi和WAPI的设备,用于全国城市无线覆盖,这将是国产标准WAPI的首次大规模商用。

    WAPI发展首先应立足国内市场

    IDC统计显示,2008年中国无线局域网市场规模为2.377亿美元,2009年市场规模将达3.5亿美元,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的成长期。
    对于WAPI重启国际标准进程以及接下来的大规模商用,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中国区负责人仇琳认为,短期看来,如果本土供应商能够目标一致,并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WAPI在中国本土就可以取得相当的规模效应。但仇琳同时指出,一项技术是否取得最终成功要取决于用户接受度,目前WiFi已经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相对而言消费者对WAPI的认知度较低,因此如何克服消费者认知不足是WAPI能否取得市场成功的最为关键因素。另外,WAPI的长期成功将取决于标准能否在国际市场上被其他市场采用,所以要避免“孤岛局面”。
    张璐璐副秘书长则指出,WAPI技术上的先进性以及全球对WiFi不安全性的越来越关注,是影响市场选择WAPI的一个重要因素。WAPI未来首先仍应立足国内市场,以产业和市场推广应用为基础,一步一个脚印的逐步发展壮大。相信伴随着国内WAPI产业和市场的成熟,国际化道路也能越走越开阔。

  相关稿件
· 国内首部《英语》网络教材正式发行 2009-06-24
· 江苏消协:网络购买超低价商品须谨慎 2009-06-22
· 广发行:进一步拓展全国金融自助服务网络 2009-06-19
· 电广传媒拟投2亿组建有线网络公司 2009-06-18
· 长电科技招聘千人逆势扩张营销网络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