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互联网洁净的新思路
    2009-06-17    本报记者:黄小希 张舵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一款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因工信部的一份通知而广为人知。连日来,民间的种种议论从软件性能延伸到了操作方式。

    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新举措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今年7月1日以后,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在出厂前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以下简称“绿坝”),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
    据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项目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绿坝”软件由“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和“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两款软件组合而成,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管理电脑游戏等功能。
    “这款软件最大的优点是上网时间的限制,我可以根据孩子的休息时间合理安排他的上网时间。我还可以了解他浏览了哪些网页,查看了哪些文字内容。”一位家长使用“绿坝”软件后,在网上留下了上述评价。
    有关专家表示,为计算机预装由政府统一采购的上网过滤软件,是今年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的一项新举措,将“文明上网文明办网”工作推上新的高度。统计表明,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已有106家网站提供“绿坝”软件下载,累计下载717.25万次。
    近年来,不良网站屡禁不止。据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项目官方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420万个色情网站,占网站总数的12%;互联网上色情网页超过3.72亿个,并且仍以每天200至300个的速度增加。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成为不良网络信息的最直接受害者。
    此外,在我国近4000万未成年网民中,染上“网瘾”的人数高达400万左右。不良信息以及上网习惯,严重影响了我国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与身心健康。
    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中心主任陶然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从统计中发现,64%的网瘾患者都有网婚、网恋经历,对黄色信息感兴趣。所以我们觉得统一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对保护未成年人很有必要,也非常及时。”

    “绿坝”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绿坝”软件将被安装在电脑硬盘或附带光盘中,方正、联想等计算机生产商对《通知》均表示积极支持。但是记者近日走访中关村地区几家大型电脑专卖店时发现,大部分销售人员并不知道“绿坝”软件一事。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没得到厂商关于安装“绿坝”软件的通知,具体的实施细则仍需等待。
    “一些‘绿坝’用户的使用反馈表明,这款软件存在占用电脑内存、无法像Office等系统软件被彻底卸载一类的问题。如何确保安装‘绿坝’的同时不影响电脑的正常运行,是当前亟待应对的。”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信息技术安全工程师李铁军说。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项目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说,“绿坝”软件添加了语义分析技术。这项技术在深入挖掘汉语特点的基础上,以意义表达和语言理解为主线,建立了一种模拟大脑语言感知过程的自然语言表述模式和计算机理解处理模式。
    李铁军认为,无论技术构想如何,没有权威的图片和文字标准作指导,过滤软件很难实现对不良信息的准确拦截。“‘绿坝’从过去较少人使用到现在大范围使用,必然暴露出一些缺陷,对软件生产商而言,如何完善它的功能将是一个巨大挑战。”

    网络洁净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说:“我觉得给所有电脑安装一款过滤软件的做法有待商榷。如果说‘绿坝’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完全可以让有孩子的家庭在购买电脑的时候自愿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软件,而不需要给所有电脑安装这个软件。最好的商讨办法是举行听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认为,如果通过倡导性的推广,由家长和中小学校的老师来控制使用“绿坝”软件,严格执行禁止未成年人进社会上的网吧的行政规章,基本就可以解决家长和老师们担忧的问题。
    对此,工业与信息化部有关领导表示,工信部计划每年都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希望以此加大网络净化的力度。今年推广的“绿坝”软件,已经过较为充分的论证与检测。
    网名为“风起浪”的网友认为,由政府免费提供上网过滤软件的做法,可以提高全社会对网络不良信息的警惕,“健康的网络环境,对每个年龄段的网民都很重要”。
    中国青年研究中心青年所副所长邓希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家大力推广绿色上网软件,最终目的是把软件的监控性转化为公民的道德自觉。我们要想办法让过滤软件更加完善,更要致力于在人们心中构建起一道“绿坝”,形成一种道德良知,一种社会荣辱观。

  相关稿件
· 中国互联网企业上演资产重组热 2009-06-17
·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不是互联网的延伸 2009-06-16
· 中国移动原创互联网战略加速 2009-05-26
· 3G不等于移动互联网 2009-05-19
· 光大银行:电子银行互联网上征创意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