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七成自主知识产权3G手机将安装大唐芯
    2009-06-17    记者:陆文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圳海关日前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一批出口手机配件,初步估算案值约207万元。 李义霖  摄

    报上海电  随着3G时代的到来,全球3G通信标准可谓三足鼎立,而中国自主研发制定的TD-SCDMA标准备受瞩目。研发该技术标准的核心企业大唐电信近日在上海表示,TD的芯片、技术、解决方案正在不断优化改进中,未来TD手机中将有70%采用“大唐芯”。
    由于国内3G通信时代刚刚起步,3G终端之争将成为抢占中国巨大市场的重要砝码。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于2008年4月在上海成立专注于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TD终端产品的核心企业联芯科技公司,全方位面向产业发展需要,提供3G和后续演进技术的终端关键技术、终端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专业测试终端及业务和应用。
    联芯科技党委副书记任慧表示,国内自主研发的TD标准起步较晚,相对于欧美3G标准来说不具有先发优势,尤其是缺少高品质终端的局面亟待破解。以联芯科技为代表的自主研发团队通过不断攻关,已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款TD终端手机,第一个TD终端协议栈、第一款TD无线上网卡和第一个TD测试手机Pecker以及全球首个具备自动切换功能的TD-SCDMA/GSM双模终端商用解决方案DTivyA2000。
    不久以前,联芯科技与合作伙伴台湾联发科公司正式发布业界第一款TDHSUPA芯片;同时又与中兴、LG、宇龙通信等厂家联合加快新产品研发进度,向市场推出了能满足大规模商用条件的HSDPA手机产品。
    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已在国内38座大中城市提供TD-SCDMA标准的3G服务,并将在年底扩大至全国238个城市。市场上已提供百余款TD终端。
    据透露,联芯科技目前已与中兴、华为、宇龙、LG、海信、TCL、联想等几十家国内外知名的3G终端制造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客户资源占有率达70%,而且世界上最知名的一些手机厂商已经开始与联芯洽谈,准备进入TD手机领域。

  相关稿件
· 天语搭载微软系统高通芯片3G手机面世 2009-05-15
· 韩国:3G手机业务领先地位面临诸多挑战 2009-01-08
· 法国:3G手机业务“变通”之后获得新生 2009-01-08
· 日本3G手机业务何以发展迅猛? 2009-01-04
· iPhone 3G手机登陆阿根廷市场 200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