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圈风:多数风电项目赔本赚吆喝
    2009-06-10    本报记者:吕福明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9日清晨,甘肃酒泉市瓜州县的戈壁滩上,两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走过的朝阳映照下的风力发电机。
    甘肃省风能资源丰富,在绵延一千公里的河西走廊上,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37亿千瓦,风能总储量居全国第五位。近年来,甘肃加大风电产业的开发,在甘肃酒泉市,年风力发电量已达6亿千瓦时,成为全国五大风力发电场之一,古老的丝绸之路上正在崛起现代化的风电产业区。新华社记者 聂建江 摄

  山东胶东半岛一家风电基地安装器械场面。(资料照片)

    追求更低的碳排放,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责任。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以风电、太阳能、核能为主的新能源领域更是呈现空前火爆局面。而从技术成熟度与运营实际效果来看,风电无疑成为暂时的领跑者。但目前国内存在的“跑马圈风”潮,却使得在建和已经建成的风电厂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跑马圈风”热度未减

    近年来,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内陆省份,凡是有风力开发潜力的地方,几乎都能见到风电项目的身影。发展新能源,是各地投资风能建设的鲜明旗帜。
    东北风强劲的东三省早已按捺不住风力投资的热情。在吉林通榆县,一个总投资100亿元的风电产业园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兴建,旨在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风电装备加工制造基地。预计到2010年,形成50万千瓦的配套能力。通榆县地处大兴安岭和长白山脉之间的西南气流通道上,年有效风能发电小时数达2100小时以上。在辽宁,由香港华润集团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风电开发项目近日正式落户阜新。
    相邻的内蒙古大草原,也处处可见风机的影子。世界风电巨头维斯塔斯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中国风机制造业投资30亿元,重点在内蒙古自治区。数据显示,内蒙古自治区有一亿千瓦以上装机的风能资源,已经实现了风电装机300万千瓦,在建风电装机300万千瓦。据国家能源局统计,在国内约26个省区的风能资源中,大约有32亿千瓦装机容量可供开发,而内蒙古可供开发的风能占了全国近一半。
    在中部安徽,已规划在来安、天长、望江、寿县和宿松建5处电场,其中宿松县投资6600万美元建设5万KW风力发电项目。
    东部沿海省份山东,优势风电场如今已被几大电力巨头瓜分。以国华瑞丰、中海油风电海上工程、华能乳山风电为代表的风电项目在威海发展势头良好。预计到2010年,威海风电规模将达40万千瓦,占目前全市总装机的30%。4月22日,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与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签订了投资120亿元的发电合作项目,10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后,潍坊滨海区将成为山东省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1221万千瓦,跻身世界风电装机容量超千万千瓦的行列,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风电大国。仅2008年一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就达630万千瓦,新增量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的838万千瓦。
    面对各种风电投资热潮,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格局不会改变,客观上需要其它能源的补充,而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中,风力发电是除水能外,技术最为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因此,大规模发展风电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

    风车下的隐忧

    尽管新能源大方向看好,但短期内投资风电等项目仍要看自身实力能否持续支撑。近年来,中国一哄而上的风电投资确实存在一定盲目性。尤其是在前期各地实行的特许权项目竞标中,屡次出现企业以低于生产成本的电价中标情形,以抢占风电特许权项目。甚至出现有的企业投资风电只讲装机容量,不讲实际上网电量的情况。
    “山东境内已多次发生多家企业在同一风场重复竖测风塔的现象,无序竞争的乱局给社会和企业带来极大浪费。”山东鲁能一位人士如是说。据了解,现在大多数风电项目是“赔本赚吆喝”。由于风电投资快速增加,致使世界风机供不应求,进而使国内外风机价格不断上涨,加大了风电投资成本,影响了投资收益。
    对风电项目不断扩容感到不安的还有电网。一些电网人士担忧,由于前期风场选址缺乏科学性,风机运转缺乏稳定性,从而使上网电量忽高忽低,影响电网正常运行。目前,内蒙古和山东等地风电呈井喷式发展,但几乎所有建设的风电场都远离电网,接入电网具有远距离特点,而电网接入风电能力需要经过系统规划和论证,科学有序接入,致使电网企业的规划建设与风电发展速度不匹配。
    青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投资风电项目借的是外债,预计12年后方能收回投资,而风机设计寿命只有20年。当初风机采购价格偏高,风场资源不是很好,年满发小时数不到1500小时,比内蒙古地区普遍低一半。仅风机维修一项就欠外方近1000万元。”
    据了解,目前在山东唯一能保持多年稳定运行并盈利的是鲁能长岛风电厂。鲁能集团1998年利用德国政府无息贷款,在山东长岛县建了9台600千瓦的风机。由于长岛风力资源得天独厚,年满发电约2500小时,加上当时较优惠的上网电价,基本处于盈利状态。但对于目前国内多数风电厂来说,却只能保持微利,甚至亏本经营。

    风电上网之路

    由于风电厂多建在主干电网没延伸过去的边疆、沿海等偏远地区,目前主要靠企业自己来筹建输电线路,致使风电送出相对滞后,给风电企业带来负担。
    在山东,由于电网布局比较合理,风电场距离主线路大约10至30公里,而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则要相隔上百公里,线路投资动辄要几亿元。为加快风电配套输出线路建设,国家发改委对线路投资有优惠政策,加价0.03元/千瓦时。但因这些地区用电户少,电网不愿投资建设,致使国家关于线路投资建设的电价加价政策难以落实。如果电网不投,只能由发电企业自己建,这必然增加风发厂的投资成本。
    风力发电高价上网,还要延伸电网线路,必然给供电部门带来一定利益冲击。一家从事风电项目的人士表示,为风电并网的事,公司跟电业局打交道感到很费劲。公司曾想委托地方电业局建设,由公司负责维护,但电业局不愿意。由于供电线路一般由风电企业来建,管理运营比较麻烦,经济上也大打折扣。据介绍,这家风电厂为输出风电,在荒山偏岭建了20多公里线路,每公里投入约50万元。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李俊峰认为,风电是一种间歇性电源,会降低电网负荷预测精度,从而影响电网的调度和运行方式,还影响电网的频率控制、电压调整、电网的潮流分布、电网的电能质量、电网的故障水平和稳定性和电网的运行成本等,要求电网企业全额收购风电的上网电量存在相当大的技术和管理难度。

    呼唤风电秩序

    目前,国内在建和已经建成的风电厂基本是处于亏损状态,至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会出现预期增长都很难估计。这么多企业现在更多关注的是能否先圈上地,而不是风电厂建成后能否赚钱,在经济上有无合理性,完全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规律,确实值得反思。
    国家发改委和地方风力发电的专家认为,解决“跑马圈风”问题的关键是摸清风资源状况,建立国家风电装备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和公共技术平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产业化体系,科学有序、优先发展风能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对于风能资源处于三类以下的地区要尽量控制建设风电场,等将来技术水平提高、投资成本大幅度下降之后再建设,以免企业为了“跑马圈风”而建设造成巨大浪费甚至在并网发电时就亏损。
    山东一些业内人士说,只有改变特许权招标的有关规定,调整上网电价,使项目有合理回报,才能使风电产业能健康有序发展。建议今后只对列入国家规划的、超过1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场项目实施招标定价,对其它中小型风电场项目,可参照就近大型风电场项目的招标定价确定其价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