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反驳“绿色环评通道滥用”
    2009-06-08    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巩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6月5日举办的“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上,对于此前西方某些媒体提出的“为配合振兴经济计划,中国环保部开通降低环境要求的审批‘绿色通道’,污染企业被迅速放行”的说法作出批驳。他强调,中国并未向高污染行业开绿灯。
    周生贤说,近期一些国外媒体称,环保部一次批了90多个“两高一资”的项目,说明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改变了原来环境保护的政策。对此,他表示,该报道完全失实,中国并未向高污染行业开绿灯,而是坚决卡住了百余个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实际情况是2008年,我们卡住了156个高污染、高核能的项目,总投资是4300多亿元,这才是事实。所以这种炒作不符合事实,不是无知,便是偏见。”
    周生贤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经济危机下的环境保护往往容易被忽视和放松。他强调,要把应对这场危机看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把生态环境建设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稿件
· 应改革车船税,鼓励环保消费 2009-06-05
· 以旧换新方案出台 环保企业争抢拆解名额 2009-06-05
· 中国儿童环保绘画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2009-06-05
· 深圳发展银行:环保型汽车信用卡问世 2009-06-05
· 小学生自制环保袋减少白色污染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