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发展新能源 催生产业变革
    2009-05-22    记者:谢登科 韩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1日出席财政支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增长、扩内需与调结构、上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把握世界产业技术革命的新趋势,针对我国经济运行中遇到的新问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李克强说,一些发达国家为应对危机,实行被称为“绿色新政”的措施,刺激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对外依存度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也要稳定外需,还要瞄准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选择那些潜在市场大、带动能力强、吸收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李克强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催生新的产业变革。综合考虑国内外情况,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一个重要的结合点,也是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一个现实的切入点。这方面发展的潜力很大,应当重点给予扶持,力求取得突破,努力实现产业化、规模化。
  李克强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世界眼光观察问题,从国情出发统筹谋划,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把政府引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把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财税政策,推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加快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扩大终端消费,培育新的市场,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相关链接]精选个股:把握新能源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能源分析师许长宏表示,预期未来针对新能源的后续扶持政策将继续出台,其中光伏发电、太阳能薄膜电池、电动汽车、储能电站以及新的生物燃料等领域都将成为重点扶持的领域。
  对于新能源的投资机会,许长宏说,虽然新能源是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但受益个股当前估值普遍较高,投资者需要在这个板块中精挑细选,可首选太阳能等率先受益的行业和个股。

    财政部十大措施支持新能源和节能减排

    本报讯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5月21日在北京表示,财政支持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是当前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
  当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对支持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具体部署。

    新能源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对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前所未有的重视、支持和投入正在使这些行业焕发出无限生机。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新能源的广泛使用,必将引发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同时也将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