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发展惊人 专家提醒谨防隐私被泄露
    2009-05-06    记者:杨进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最近一年来,社交网络非常流行。然而,随着这个新事物的发展,部分社交网站开始利用注册用户提供的信息,盗取用户资料,以牟取利益。对此,专家提醒网民,对社交网站应加以甄别和区分,防止个人隐私和资料泄露和被盗。
  社交网站是“数字化生存”的最新实践,被誉为“搜索引擎之后最伟大的互联网应用”。在中国,社交网站的发展速度也非常惊人。以国内最著名的白领社交网站开心网为例(www.kaixin001.com),从去年3月成立到现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用户总数已超过2000万人,网页浏览量已经超过一些大的门户网站,与面向大学生的校内网、面向网吧和都市流动人群的51网,形成国内社交网站领域三足鼎立的格局。
  社交网站的主要特点是通过互联网与朋友圈进行更为方便快捷的联系和沟通,特别是一些简单易用、互动感强的辅助工具的提供,更为虚拟与现实间搭建了桥梁。同时,社交网站偏向于实名制,主要是熟人朋友之间互动,彼此了解和信任,因此在网上说话做事都有较高的道德底线,比其他网络关系更真实可信。
  最近,IBM公司和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的联合研究结果显示,经常使用社交网站,有助于从更多的渠道准确及时地获得信息,提升解决复杂难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员工和团队的绩效。另外,社交网站还具有很强的情绪转移功能,通过社交网站,可以舒缓压力,让人际关系变得轻松。
  社交网站的广受欢迎和巨大潜力,使得国内各类社交网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致使鱼龙混杂,侵犯用户隐私、用低俗方式进行推广等不良现象也时有发生。瑞星公司近期发布的《网民隐私与社交网站(SNS)安全报告(2009)》中,针对当前非常热门的社交网站用户发出安全警告。报告指出,网民在社交网站注册个人资料之后,很容易遭遇手机号泄露、MSN和邮箱账号密码被盗用等七大安全风险。而利用各种方式骗取网民个人资料用以牟利,已经成为个别社交网站利润的重要来源。
  业内专家提请网民注意,在注册及选择社交网站时,应加以甄别和区分,避免个人隐私和资料泄露和被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