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观点]云计算成必然趋势
    2009-04-15    计世资讯分析师 杨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云计算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广泛重视,亚马逊、IBM、英特尔、微软、雅虎、Sun、EMC、Google等大型IT厂商都已涉足云计算,其影响将逐渐渗透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计世资讯认为,云计算将向互联网应用、产品应用模式、IT产品开发等三个方面发展。      
  首先,云计算将赋予互联网更大的内涵并改变互联网企业的运营模式。云计算的先驱者之一谷歌甚至强调未来几乎所有的软件都可以搬上互联网,以服务取代软件。
  其次,云计算将扩大软硬件应用的外延并改变软硬件产品的应用模式。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将云计算比喻为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也就是说,通过云计算,用户可以不必购买新的服务器和部署软件,就可以得到应用环境或者应用本身。对于用户来说,软硬件不必是部署在自己身边的、专属于自己的产品,而是可以变身为可利用的、虚拟的一种资源。 
  再者,IT产品的开发方向也将发生变化以适应上述两种情况。英特尔表示,未来的技术发展会和“云”里的应用发生很大关系,英特尔设计的服务器和平台会按这样的方向变化。IBM对云计算更是投下了重注,并为此命名为“蓝云”计划。近期国外已有专门定位于云计算应用的终端设备发布,被称为云计算计算机。
  相关稿件
· 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目前正在加紧研制中 2009-04-13
· 国产首款超百万亿次计算机将落户上海 2009-04-07
· IBM拟出价65亿美元收购太阳计算机系统 2009-03-20
· 病毒中心:大量计算机遭"灰鸽子"病毒攻击 2009-02-19
· 信息安全形势严峻 去年我国计算机病毒暴增 200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