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借SINOCES共享中国机会
    2009-04-15    辛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面对金融危机给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消费电子展会普遍萎缩,而亚太最大的消费电子展会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却保持着20%的快速增长,这印证了全球消费电子企业对中国机会的普遍认可。
  据SINOCES组委会介绍,2009年主题确定为“全球共享中国机会”,旨在帮助全球消费电子企业在经济减速时期发掘和利用新兴市场机会,通过全球资源的整合重组,实现机会的共享。
  经济环境的变化给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带来了变革。在经济减速时期,消费电子企业所面临的金融环境、产业环境、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在变动和危机中寻找新的生存与成长的机会是每个消费电子企业所面临的最迫切的任务。
  在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中国是惟一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大型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政府为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环境支持和政策引导,家电下乡政策的全国推行、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在内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的出台和中国广袤的腹地市场、新兴产业的崛起都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技术变现机会和合作机会。美国CEA预测,2009年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带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增长4%。为了将中国机会全面展示给全球消费电子企业,今年SINOCES将特别设立数字家庭展、3G通讯展、家电下乡展、电子商务展四大主题专区。其中家电下乡展、3G通讯展以及电子商务展均为首次展出。这三大新增的专项展区集中展示了中国潜力市场和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巨大机会。
  此外,众多消费电子巨头企业目前已将参加SINOCES定为布局中国战略的关键。惠普、杜比、甲骨文等消费电子巨头均发布了强化、深化中国战略的布局调整,并期望通过SINOCES获得更多的贸易、需求收集、产业链优化和经验交流的机会,通过开拓中国机会,实现企业的优化变革和更好的发展。
  业内专家指出,对参展企业来说,参加SINOCES就等于抓住了中国机会。在经济减速期,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最需要的是信心和机会,展会作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交流平台,在这一特殊的经济环境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优秀的消费电子类展会不仅仅是产业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更是指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风向标”。
  相关稿件
· 证监会否决立立电子是对股民负责 2009-04-07
· 光大银行举办“电子银行开放日” 2009-04-03
· 我国十大行业共推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工程 2009-04-03
· 消费电子发展方向 2009-04-01
· 全球第一款指纹识别电子签名芯片正式推出 200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