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认为:中兴模式撼动3G终端市场
    2009-04-15    本报记者:黄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兴举行的“3G手机战略发布会”上,中兴除推出包括TD、WCDMA、EVDO在内的三种制式、九大形态、40款3G终端外,还推出其3G终端的独有标识“汇”,其字形设计上将“3G”与“汇”融合为一体,造型时尚、灵动并富有科技感,体现三大3G制式汇聚中兴的技术风潮。此标识不仅传达了中兴3G战略的融合智慧,更表现出中兴在中国3G市场上作为终端领导厂商的雄心与抱负。刘克涵 摄

  4月10日,中兴通讯在北京抢先举行了面向中国市场的“3G手机战略发布会”,首次在国内集中展示了包括TD、WCDMA、EVDO在内的三种制式、九大形态、40款3G终端,在战略和产品上给出“中国3G终端市场发展路径”的中兴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中兴模式的探索,离不开对行业发展、中国市场、3G终端未来趋势的洞察。

  手机行业“成年时代”加速到来

  对半导体、消费电子行业而言,摩尔定律是个“魔鬼”,多年来,这个领域里都在进行着一场残酷的游戏:“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与“功能、性能不断提升”并行,市场销量和利润的增长只能完全依赖于市场本身的快速扩张。
  在这种情况下,手机等符合“摩尔定律”的子行业注定是一个强周期性行业,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巨大影响。而当一个产业日趋成熟、市场日趋饱和的时候,这种游戏就注定玩不下去,大多数企业都会被淘汰。
  据Gartner预计,2009年全球整体手机市场将收缩近10%,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与此同时,截止到2008年底,全球手机用户41亿,手机普及率达到61.1%,其中大约2/3的手机用户处于发展中国家,全球手机行业的“成年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这种根本上的变化,必将导致重构全球手机市场的生态:2008年,原来的全球五强手机厂商,已经出现了剧烈分化,从销量上看,诺基亚、三星、LG依然保持了一定增长,而MOTO和索爱却严重滑坡,在2009年全球手机市场萎缩的背景下,这种分化恐怕会更大。加上RIM、iPhone、Android等在细分市场的崛起又从另一个角度削弱了传统五强的利润,传统厂商无一例外都出现了利润下降。

  坚定选择“定制业务模式”

  在全球手机市场蛋糕日趋饱和的情况下,这种变局意味着“此消彼长”,甚至“你死我活”,竞争的核心将不仅仅在于做大蛋糕,而在于在成本、质量、品牌、创新、运营等方面要有“独特模式”。
  2008年,中兴通讯通过“优良品质+更高性价比+客户定制化创新”,实现了手机销量4500万部,继续保持全球第六位置,但是与第五名已经大大缩小了差距,数据卡销量累计超过1000万部,跻身全球第二。其中,近80%销售通过海外运营商定制实现,已经摸索出一套海外成功运营模式。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按照系统演进理论,当一个产业链日趋成熟之际,产业链的整体利润率将维持稳定。对于手机行业,减少竞争厂商;压缩中间环节,即减少“渠道类”成本、逐步增加运营商销售比重;增加“业务类”创新,以软件和功能创新来实现增值,是实现成熟行业可持续成长的三大关键。
  中兴通讯坚持“绑定运营商,进行深度定制”的发展战略正符合其核心竞争力:中兴通讯在全球120多个国家拥有500多家运营商合作伙伴,与运营商利益高度一致,而且在其传统业务通信设备领域里,有关“技术定制化”的研发具有创新能力极强的深厚功底。

  适时启动国内3G市场

  在战略上坚定选择“定制业务模式”,并在国际市场取得成功之后,国内3G市场的适时启动又为中兴手机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
  中兴通讯在发布会上展示了720度的产品系列——展出的3G产品涵盖了手机、数据卡、上网本、监控器、数码相框、无线座机、家庭网关、模块、对讲机九类产品。
  所谓720度的客户化产品被划分为两个“环”,内环是TD-SCDMA、CDMA2000、WCDMA三大类手机产品,是传统手机市场的延伸;而外环则包括众多无线宽带产品,数据卡、内置无线模块的上网本、数码相框等等,这些产品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手机”,而是共同组成了“个人3G终端超市”。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执行董事何士友说:“我们不再把手机当成惟一的载体,而是依托于3G提供的无线宽带网络,聚焦于应用,通过深度、多样化、高品质的定制终端,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任意产品的无缝化无线宽带接入服务”。
  毋庸置疑,“无缝化无线宽带接入”是一种与运营商需求高度契合的策略,而优秀终端产品不可或缺。
  720度的深度、多样化、高品质产品定制有赖于企业的研发平台,中兴手机部门拥有超过7000名研发人员,是全球最大的终端研发团队之一,公司截至2009年一季度,中兴3G手机发明专利累计超过1000项,高居行业第一位,这为中兴通讯在定制市场取得成功奠定了技术基础,而技术需求强度也是3G时代手机研发与2G时代手机制造的核心区别之一。
  据iSuppli调查报告,在此前国内3G设备招标中,中兴通讯约获得了所有3G设备份额的29%,位居第一,展现出该公司在运营商合作方面的综合实力。在此背景下,中兴通讯将未来三年发展目标拟定为全球销量第五,而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拟定为全球销量第三、国内3G第一定制厂商。
  业内人士认为,中兴通讯正在积极探索的中国3G终端市场发展路径的“中兴模式”,无疑给2009中国3G元年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

  相关稿件
· 三维通信:3G的网络优化商机 2009-04-10
· 中国联通:3G启动有望提升竞争力 2009-04-10
· 通信公司:在3G变局中寻找突破 2009-04-10
· 王希征:3G人才需求缺口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2009-04-08
· 运营商争夺3G用户之战开打 200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