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通信:3G的网络优化商机
    2009-0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3G时代的数据传输速率远高于2G,从而3G网络覆盖的优化需求也远高于2G。随着全国3G网络的启动,也将带动网络优化方案提供商三维通信的业绩增长。
  三维通信(002115)是国内无线产品和室内室外网络覆盖解决方案厂商之一,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五名,产品涵盖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解决方案、网络测试产品以及微波无源器件,2008年实现收入分别为3.55亿元、0.67亿元和0.19亿元,同比增长52.4%、295%和25.9%。
  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三维通信的网络优化业务将使2009年业绩高增长有保障。考虑到运营商2009年工期的集中,3G网络的覆盖需求要远高于2G网络。同时网络优化市场由于运营商的设备集采和网络覆盖复杂化和集成化的趋势,市场将逐渐向有实力的公司集中,而三维通信正在进一步产能扩张。在市场拓展方面,三维通信在集采和国内市场深度开发。
  日信证券分析师张广荣认为,3G牌照发放后,运营商都加快网络建设步伐。中国移动2009年计划新建TD-SCDMA基站6万个,中国联通2009年将新建WCDMA基站7.7万个,中国电信则在2008年年底到2009年新建CDMA基站4.5万个。上述三家运营商2009年新建基站数目合计将超过17万个,这将大大提升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延伸覆盖设备)的市场规模。同时3G频谱频率高,单一基站或直放站覆盖面积减少,室内覆盖更加重要(据统计3G有70%的业务量是来自于室内)等特点,也加大了对无线网络优化覆盖设备的需求。
  日信证券的报告表示,网络优化覆盖行业近年整合趋势明显,行业内厂商数量从近200多家减少到60余家。行业整合的推动因素主要是受运营商集采政策影响,网优设备产品价格下降明显(降幅在15-20%之间),不具备规模经济和成本控制优势的区域性的小厂商在逐步退出。未来随着3G网优市场规模的扩大和2G市场规模逐步缩小,行业将出现更进一步的整合,资金实力有限、不具备3G新产品研发能力的中小公司将进一步丧失市场份额。三维通信依托自身的品牌、资本与技术优势,有望在市场整合的进程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长线角度,中投证券看好公司的管理层及其战略设计:公司管理层兼具技术实力和较高的管理水平,且其战略设计清晰。三维的管理团队有可能将公司带上新的台阶。

  相关稿件
· 王希征:3G人才需求缺口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2009-04-08
· 运营商争夺3G用户之战开打 2009-04-08
· 海南3G业务正式启动[图] 2009-04-01
· 中国电信率先3G试商用 各厂商加速产品上市步伐 2009-03-27
· 中国联通选择上海贝尔在14个省部署3G网络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