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3G启动有望提升竞争力
    2009-0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始终处于中移动阴影下的中联通,或许可以借助3G的启动得以提升。中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计划,年内在284个城市提供3G服务,未来3年3G业务有望获得国内移动通信市场20%份额,届时得以“三分天下”。为此,联通今年开出了1100亿元的资本性支出大单。
  在1100亿元的资本性支出中,3G业务资本开支约为人民币387亿元,GSM业务资本开支约为237亿元,固定电话资本开支约为7亿元;宽带及数据业务资本开支约为180亿元;创新及增值平台资本开支约为30亿元;IT 系统资本开支约为40亿元;基础设施及传送网资本开支约为197亿元;其它资本开支为22亿元。
  对于投资计划超出预期,中金公司判断主要是无线网(G 网)、宽带和数据以及传输接入和工程方面的投资规划较多,分别达到624亿、180亿和197亿元。
  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通G网新增用户创新高。2月联通G网新增用户数164万户,同比增长35.3%,环比增长95.5%,G网用户累计达到13584.4万户。这一增长水平比2008年77.5万户的月均水平增长112%,也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中国联通经营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得到改善提高,显示出新联通已逐渐走出行业重组的低潮期,各项业务正在恢复稳健增长局面。二季度中,事件及风格驱动可能给联通带来阶段性机会。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文戈认为,在没有携号转网政策配合的情形下,中移动的全球通高端用户转网的可能性较小。而中移动“动感地带”的年轻人因为喜欢新生事物、对运营商的忠诚度低、而且换号比较频繁,他们会成为因3G而转网的主力;这些移动市场现在的中端客户、未来的高端客户,将成为联通争夺的重点。
  天相投顾的报告也表示,运营商价值不仅取决于盈利水平,更要关注运营商的用户价值。可以从两个层面剖析中国联通的用户价值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一是用户数量:经历电信重组洗礼,联通GSM业务渐步入正轨,新增用户数已恢复;千余款WCDMA终端将吸引用户,特别是中高端用户的加入。二是用户质量:以外国经验为例,3G运营第一年、第二年的ARPU值分别为人民币180元、110元,均高于联通目前的42.3元,同时联通也是ARPU值最低的一家运营商,3G的APRU提升幅度将大于竞争对手。
  虽然现在看来,已有的3G竞争主要集中在上网卡领域,不过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国平认为,决定当前3G竞争的决胜关键仍在手机终端。
  市场认为,中联通在3G手机推广方面最具优势,因为WCDMA产业链在全球发展较为成熟。而且,中联通正在积极推进与苹果公司的谈判,希望让iPhone出现在联通的3G商用中。
  国元证券的报告表示,联通即将推出的WCDMA业务拥有全球最完善的产业链,其丰富的终端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对网络的选择。预计在3G时代,联通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提升,而其用户结构也将大大改变,高端用户将逐渐增加。
  国信证券也认为,3G时代的增值业务及固网宽带业务将给行业带来未来5至10年新一轮的增长动力。联通是国内三家运营商中最具潜力的一家,投资逻辑是:WCDMA业务有望提升其目前占比很低的中高端用户数量,推动收入利润增长及净利润率提高。

  相关稿件
· 中国联通去年纯利增58% 2009-04-02
· 中国联通净利增六成至339亿元 2009-04-01
· 中国联通选择上海贝尔在14个省部署3G网络 2009-03-25
· 八企业"争食"联通WCDMA商务招标 2009-01-22
· 中国联通“手机下乡”惠及广大农民 200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