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公司:在3G变局中寻找突破
    2009-04-10        来源:

  自2008年底发放3G牌照之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电信巨头终于开始了近距离的“肉搏战”。4月3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放号,正式启动3G商用。中国联通紧随其后,按照计划,5月17日也将迅速布局55个国内城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紧盯战略让早已布局3G的电信老大——中国移动颇感压力。
  中投证券分析师赵军华认为,2季度通信行业的投资策略应遵循两条主线;主线一:3G放号给弱势运营商带来机会,如果弱势运营商用户份额能够得到有效改善,且借3G从中移动获得中高端客户,则具有突出投资价值;推荐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主线二:对设备行业而言,上半年是最佳投资时机,国内业务出色的业绩表现将带来安全边际,超预期的增长率带来股价上行空间。推荐三维通信、中天科技、中兴通讯。

  弱势运营商的3G机会

  虽然中移动在2G时代保持了难以撼动的龙头地位,但3G给予了中联通、中电信追赶的机会。按照计划,国际电信日(5月17日),中国联通将在55个国内城市布局3G。联通董事长常小兵的目标是,年内在284个城市提供3G服务,今年在WCDMA建网上投资387亿,未来3年3G业务有望获得国内移动通信市场20%份额,得以“三分天下”,届时3G业务实现盈利。
  中国电信的雄心是:到2009年5月,中国电信将在全部省会城市开始开通3G业务,至2009年7月,将拓展到全国340个城市。中国电信管理层表示,2009年的目标是新增3000万户移动客户,其中多数当为3G客户。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在4月3日3G放号后表示,争取2009年获得100万户新增客户,其中包括30%左右的上网卡客户。
  中联通和中电信在3G业务上的雄心壮志让中移动颇感压力。中移动的3G目标是:2009年底实现238个城市的3G网络覆盖,地市覆盖率将会超过70%,到2011年底,中国移动计划建成16万个3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的城市。
  赵军华表示,伴随3G放号,运营行业的格局变化带来取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弱势运营商中国联通、电信净增用户市场份额出现上升趋势,预计3G放号后该趋势将得以加强。中国移动净增用户份额从去年11月的92%在2009年2月降到67%,中国联通、电信份额则提升至16%、17%。预计3G放号后中国联通在3G用户的份额将至少达到30%。

  资本性支出爆发利好设备行业

  赵军华认为,由于国内运营商资本性支出(CAPEX)上半年的爆发性增长,设备商做为积极防御的品种弥足珍贵。2008年下半年国内运营商CAPEX达到46%的同比增速,预计该增速在今年上半年有望保持,且实际增速很有可能更高,预测今年一、二季度运营商的CAPEX仍呈爆发性增长态势。
  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认为,国内电信投资的拉动集中于2009年,这将带动通信设备企业业绩高速增长。上海证券的报告表示,2008年是3G建设的元年,但是在固定资产投资出现29.6%快速增长的情况下,2008年移动基站的产量却同比下降了10.12%,主要是基站的产量与电信投资之间有个时间差。固定资产投资2008年11月开始爆发增长,但是移动基站的产量在12月才出现47.83%的快速增长。移动基站在今年1-2月累计产量311.25万信道,同比增长66.1%,可见2009年才是基站建设的高峰期。
  上海证券报告称,从目前已披露的武汉凡谷和三维通信的2008年业绩快报和相关报道可初见端倪。武汉凡谷2009年逐步开始其扩产计划,产能将由2008年90万套扩大至150万套,同时一季度的订单数量在2008年四季度的基础上又有所增长;三维通信2008年有1.7亿的订单转移到2009年,目前公司正在人员、资金和场地各方面备战需求迅速的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无线网投资将对目前已在网主设备厂商较为有利,如华为和中兴以及通过华为间接受益的武汉凡谷。宽带和数据业务投资对主系统设备厂商(如中兴、华为)以及光纤缆厂商(包括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和烽火通信)普遍有利。传输接入和工程投资对主系统设备厂商以及工程施工厂商(如中通服)较为有利。

  3G带动移动增值业务

  其实,不仅仅是运营商和设备商,增值服务商也可以分享3G蛋糕。国金证券分析师程兵认为,3G牌照发放后,将加快移动增值业务快速增长,未来3年以上该市场将面临复合20%以上增速增长。从日本市场经验来看,3G牌照发放后推动移动增值业务快速发展,5年复合增速高达20%
  国金证券认为,短期由于3G仍在推广,各公司均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中期随着全3G数据业务推出,内容创新胜于技术创新,拥有较强的内容价值转化平台与内容资源的企业成长空间大;长期来看,3G业务的成熟推动增值内容的新旧替代,拥有对特色内容垄断的企业才有更强的竞争力。
  但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产业的大发展未必一定会导致手中股票的大涨。在当年科技和网络热潮中,巴菲特几乎不在高科股上投1分钱,引来一片质疑。巴菲特以汽车和飞机产业经验为例,证明涉入高新产业的股东是“冤大头”。
  在20世纪上半叶,美国人发明了汽车,竟然出现了2000多家汽车公司,但最终只留下了三家大公司。如果不是政府支撑,这三家现在也该玩完了。也就是说,如果是长期投资的股东,他们会血本无归。上世纪另一项伟大发明是飞机,投资者的境遇同样惨痛。巴菲特以优先股方式大举购买了“美国航空”股票,但深陷其中,几乎不能自拔,最后是凭着运气逃了出来。
  投资者应该以史为鉴,投资高新行业没有错,但是一定要选出其中的潜力股。

  相关稿件
· 王希征:3G人才需求缺口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2009-04-08
· 运营商争夺3G用户之战开打 2009-04-08
· 海南3G业务正式启动[图] 2009-04-01
· 中国电信率先3G试商用 各厂商加速产品上市步伐 2009-03-27
· 中国联通选择上海贝尔在14个省部署3G网络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