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安全警告:社交网站存在七大安全风险
    2009-04-08    记者:顾洪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反病毒企业瑞星日前针对目前非常热门的社交网站用户发出安全警告称:网民在社交网站注册个人资料之后,很容易遭遇手机号泄露、MSN和邮箱账号密码被盗用等七大安全风险,而利用各种方式骗取网民个人资料用以牟利,已经成为社交网站利润的重要来源。
  根据瑞星安全人员的分析,目前社交网站存在七种主要安全风险:
  利用引诱、误导等方式,鼓励用户填写MSN和QQ的账号、密码;通过游戏积分奖励、优先享受新功能等方式,鼓励用户填写自己的真实情况;鼓励网民将网站账户与手机绑定,建立手机信息库,存在隐私泄露风险;网站的隐私保护设计,完全以“方便”为立足点,漠视用户的“安全风险”;网站使用大量ajax技术,很容易产生XSS和CSRF攻击,使用户电脑中毒,网银账户失窃等;频繁骚扰注册用户的MSN、邮件联系人,诱骗其注册自己的网站,甚至直接骗取隐私信息以及推送广告;用户在游戏、交流的过程中很容易泄露自己的真实情况,可能给黑客诈骗带来方便。
  除了网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之外,瑞星安全专家建议,鉴于目前个人隐私保护不利的情况,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出台针对性的法律、规章,通过法律途径或者是行业规范对利用个人隐私牟利的企业行为作出查处。同时,社交网站行业应该主动进行行业自律,不能只看到侵害用户隐私带来的短期利益,而要维护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 瑞星2009年新品开启反病毒“云安全”时代 2008-12-18
· 瑞星“云安全”系统截获“QQ中奖”病毒 2008-12-11
·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回应“杀邮门” 2008-11-14
· 瑞星公司表示:要当心“小木马变种病毒” 2008-11-13
· 瑞星在日本市场销量稳居三甲 200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