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IPv6商用将引发一场互联网革命
    2009-04-08    本报记者:肖婧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一代互联网业务的试商用正在提速。近日,国家发改委一次性批准了对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内的40余项IPv6项目,引人瞩目。
  专家认为,40余项IPv6项目试商用的审批通过,预示着国内下一代互联网业务的正式启用,随之而来的产业升级和设备更新将带来巨大商机,而我国互联网产业也将在全球IPv6发展进程中先声夺人,提升影响力与话语权。

  下一代互联网项目启动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晓东介绍,IPv6指的是互联网协议第6版本,我们目前使用的是IPv4,一旦升级到IPv6以后,IP地址将大大拓展。这是国家发改委加强这方面的研发和推广的主要原因。
  “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所有的手机都将上网,甚至连汽车的GPS设备也可以上网,IP地址将明显不够用。因此,IPv6的商用将很好地解决IP地址不足的问题。通过前几年的研究和探索,IPv6被证明是可行的,接下来就马上面临试商用的阶段了。”李晓东说。
  目前,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先后把发展宽带提升到了一个国家层面的战略。欧盟在2008年10月提出了下一代高速宽带网络战略,它的目标就是到2010年达到100%的高速互联网覆盖。
  IPv6的商用不仅将引发一场互联网革命,更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IPv6商用以后,所有的终端,包括硬件、软件和服务,都将随之升级和改造,这方面的投入和产出将十分惊人,能够有效拉动内需,并提升整个产业链。”李晓东说。
  北方交大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宏科指出,一代互联网的投入与发展取决于国家和大众用户多方面的推动,对整个产业链的商机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国家投资建设IPv6项目,首先受益的是设备制造商,因为必须由他们来为运营商提供网络设备以及建设3G通信网络。第二阶段,电信运营商在整个产业链中居于中央位置,在前期投入巨额资金建成标准网络后,开始通信系统的运营盈利,同时整个运营网络启动之后,也将带动软硬件以及服务供给的进一步开发,这就带来了第三阶段的商机,即从设备提供商、电信运营商到系统集成服务商、测试设备、芯片厂商以及终端软件服务商等整个产业链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相互依存、流程对接的紧密关系,每一个环节上的经济效益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的整体效益。
  李晓东表示,IPv6未来将带动的经济效益很难量化,国内华为、中兴等互联网设备厂商都准备了支持IPv6的设备,一旦进行商用,这些设备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其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IPv6商用助推我国互联网产业链输出

  李晓东指出,IPv6商用另一个重大的作用在于,它将给我国自主创新以及互联网产业链进入国际市场带来巨大机遇。“一直以来,我国互联网技术都比较落后,受制于欧美发达国家,IPv6商用后,所有的设备、服务和软件都将是全新的,国内的设备供应商、运营商和软件提供商将面临新的机会。”
  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表示,此次国家大规模投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对于产业链内所有企业来说是个重大的商机,利用这次机会,国内企业将在全球范围内处于先发地位。“互联网是没有距离和国界的,利用此次契机,我国将参与到全球性策略的制定当中,包括技术储备、人才培养等。作为最大手机、互联网、宽带用户国,无论是网络需求、还是技术实力以及财力,我国在互联网方面已经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发言权。

  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委员雷震洲指出,互联网的应用正在从娱乐化向生活、商业等多样化的应用渗透;它的终端平台也逐渐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它的商业模式也在从原来的围墙花园式的模式,走向开放的模式。“可以说,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移动通信设备商、消费电子类设备商、IT制造商,都纷纷地投身于移动互联网的蓝海之中。”他认为,将来任何不提供全业务宽带接入的运营商,很难保持竞争的优势。所以,宽带这个问题,不光在国家层面上要有国家层面上的宽带战略,而且运营商也要制定自己的宽带战略。
  刘东认为,下一代互联网业务发展是这样一个过程:首先国家来建立一个网络环境,鼓励设备厂商进行研发制造来支撑这个网络,加大试商用用户的接入,并在试商用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包括协议不兼容、操作系统不统一等,解决从IPv4到IPv6的平滑过渡。这个调整过程需要整个产业链来做,从软件、硬件到原始设计、内容提供,再到运营等,从而强化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国家相当于成立了一个引导基金,再配合政策导向来拉动市场投资,带动产业动力。
  李晓东表示,在IPv6商用方面,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大投入,加速推动产业化;同时要制定鼓励性的产业政策,引导有关企业加大对IPv6的研发和投入,并降低投资风险;此外,政府还应该做好下一代互联网业务应用方面的规划,制定一个IPv6商用的日程表。

  相关稿件
· 专家表示:中国亟待推进互联网IP地址新标准 2008-10-30
· IP电话卡市场待整顿 2008-01-17
· 上调国际IP话费须听证 2007-08-13
· 联通调整IP国际长途资费 越南降价多国涨价 2007-05-29
· 上海成为亚太IP交易重镇 年交易额破5000万 2007-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