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来信]轻烃可作工业锅炉燃料替代柴油
    2009-03-24    本报记者:刘璐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在一些新能源企业采访时发现,我国企业在制取轻烃燃气方面已形成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工艺,近年来在国内实施的试点工程也收效甚好。业内普遍认为,轻烃可作为一种清洁优质的工业锅炉燃料替代柴油,并作为民用燃料对无管网城区的城市燃气进行补充。
  轻烃燃气技术是以稳定轻烃为原料的燃气技术。稳定轻烃是烷烃混合物,是石油伴生气的主要成分。但由于稳定轻烃具有收储成本较高、制气工艺复杂等难题,国际上尚未形成大规模利用的技术方法,从而制约了石油伴生气的综合利用。
  据初步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300多万吨的轻烃原料可供使用,其中约300万吨用作乙烯和溶剂油发泡剂原料,剩下的1000万吨左右白白浪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国相关企业经过10多年艰苦努力,已攻克了轻烃回收、利用方面的多项难题,开发出5项轻烃燃气专利技术及成套装备,并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气候、不同气源、不同终端、不同用途、不同要求的条件下,成功实施了130多个燃气(制气)示范工程,各方面反映良好。
  据新型液体燃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榕林介绍,轻烃可作为工业锅炉燃料替代柴油。1吨原料制气可达到1.25吨柴油的热效率,使用户的燃料成本降低了10%至20%。
  在北京城郊的北京爱迪国际学校里,记者看到锅炉房上废旧的烟囱里已无黑烟冒出。该校供气站站长池显华说:“柴油燃烧后的废气排出来都是黑烟,而轻烃供暖是个封闭的循环系统,废气不外泄,可循环使用。”
  业界专家认为,把轻烃用作燃料与其目前用来做化工原料的用途相比,无论是制取成本还是制取技术上都更有优势。轻烃做乙烯原料,存在产地分散不易收储、成分复杂且加工成本较高等问题,而轻烃用作燃料是不需再加工的一次能源,安全、无污染、热值高。
  用轻烃替代柴油还可以迅速缓解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我国每年用于锅炉等外燃的柴油约900万吨,用轻烃燃气这种初级产品取代柴油这种工业制成品,既可降低能源使用成本,又可以缓解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据晔路盛燃气集团董事长张路推算,如果将全国每年用于工业燃料的2600万吨柴油以轻烃燃气加以替代,等于每年为国家节约了1/5的柴油消费量。国内市场每吨轻烃比柴油至少便宜1000元,1000万吨轻烃替代等量柴油的直接效益至少可以达到100亿元。不仅如此,由于轻烃燃料基本上没有柴油在直接燃烧时的二次污染问题,这一举措在环保减排方面的积极作用更是难以估量。
  除此之外,轻烃还可以作为城市燃气的补充,解决城乡分散地区能源供给问题。在以管网为主的城市天然气供给体系中,轻烃燃气系统可对无管网地区提供燃气供给。
  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介绍,目前我国城市燃料主要是天然气、液化气和人工煤气。而轻烃的热值是天然气的4倍,是液化气的1.4倍,是煤气的3倍,其燃气费每月比天然气低15至17元,比液化气低22至25元,比煤气低15至16元。
  据我国天然气规划显示,到2010年至2020年期间我国仍有300多座中小城市、1600多个县及1887个重点镇难以实现天然气供给网络涵盖,发展轻烃燃气系统,是解决这些地区居民能源保障的重要途径。
  相关稿件
· 生物燃料遭到质疑:新时代“炼金术”[图] 2009-02-16
· 生物燃料:新时代“炼金术” 2009-02-16
· 美国研究人员:生物燃料或将加速全球变暖 2009-02-16
· 山西省将实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 2009-02-11
· 日航空公司用新生物燃料成功试飞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