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共享难 电信运营商地位不对等成障碍
3G基站共建共享知易行难
    2009-03-19    本报记者:魏宗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电信在上海首次启动3G(第三代移动通讯)业务试商用,预计4月份中国电信3G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商用。据悉,目前中国电信3G信号已经覆盖上海外环以内及郊区城镇地区,截至3月15日已经完成1600个移动通讯基站的3G升级工程,另外上海电信还在超过4000个公共场所部署了WIFI热点,预计年底WIFI热点覆盖数量将达到5000个以上,形成一张覆盖全市的高速无缝宽带网络。图为一位消费者正通过手机连接电信WIFI热点欣赏电视节目。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中国电信16日起陆续在各地开始3G业务试商用,并计划在下月正式商用,中国联通预计也将在5月中旬正式运营3G业务。迫于3G网络覆盖的压力,电信、联通与移动三家运营商在3G基站共建共享方面的合作近日也已在各地开展。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运营商市场地位不对等成为共建共享的最大障碍,必须以行政与市场两种手段来调动运营商的积极性,否则共建共享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市场地位不对等造成弱者共享难

  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有效推进,不仅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对节约土地、能源和原材料,保护自然环境和景观等方面也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资委去年9月曾发布《关于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紧急通知》(简称235号文),要求移动、联通及电信站址共建共享。
  近日,全国各地电信运营商在当地通信管理局的组织下,纷纷签订《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合作协议》,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各地已建基站共享率超过10%的并不多。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姚士成告诉记者,共建共享最大的难处在于三家运营商网络建设差距较大,由于历史原因运营商市场地位不对等,网络覆盖和基础设施也不对等,没有利益驱动难以调动优势运营商的积极性。作为竞争对手,如何防止在共建共享中出现相互干扰和恶意破坏等问题也让各家运营商较为担心,目前上海正在探索电信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资产管理、后期维护等问题的解决机制。
  据介绍,上海市最早从2002年开始以集约化的思路开展共建共享工作,2006年建成的洋山深水港通信工程被视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典范,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给出的数据显示,至今包括铁塔、杆路、基站、传输线路等在内的电信基础设施综合共建共享率只有10%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移动目前在上海已建成的TD-SCDMA(简称TD)基站共有3779个,其中95%以上都是在其原有的2G基站上同站建设的。上海电信共有1600多个CDMA基站,预计到年底基站数可以达到2000个。由于扩建基站困难较大,对于运营移动通讯业务只有半年时间的中国电信来说,迫切需要与移动、联通共建共享。
  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林称,今年由上海联通牵头建设的集约化宏基站有10余个,由其他运营商牵头建设、上海联通参建的集约化宏基站约30个;由上海联通牵头建设的集约化室内覆盖楼宇约70栋,由其他运营商牵头建设、上海联通参建的集约化室内覆盖楼宇约130栋。据介绍,上海联通与上海电信共建共享项目较多,主要是因为中国电信运营的CDMA网络正是去年10月中国联通公司出售的,原先联通C网与G网就有融合组网。另外,上海联通与上海移动的第一批基站共享项目目前也正在紧密洽谈中。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移动的基站数量超过30万个,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基站数量分别为15万个和10万个。电信与联通人士表示,中国移动的态度对推进共建共享至关重要。

  运营商“不差钱”心态导致重复建设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设计施工监管处处长孙东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共建共享难以推行的原因还在于运营商都“不差钱”,对于过去出现的“各唱各调”情况,通信监管部门只能苦口婆心做工作,让运营商树立大局观,但收效甚微。现在有了235号文和地方出台的实施细则,可以对运营商进行处罚和考核,情节严重的可建议其上级单位对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分,被撤职、免职人员三年内不得任用,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共建共享工作的进展。
  根据中国移动集团公布的2009年TD网络发展规划,全年将投资588亿元新建六万个TD基站,届时TD网络基站总数将超过八万个,到2011年TD基站将达16万个。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都计划在上半年分别在100个大中城市和55个省会城市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提供3G试商用服务,日前联通已公开招标建设77272个基站,并计划在年底将3G服务范围扩大到282个城市。预计2009年,全国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达4000亿元,但三家运营商都没有披露将有多少个基站可以共建共享。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总经理郑杰称,TD基站使用的智能天线面积是普通天线的三倍左右,在居民小区内极易被发现,由于居民担心辐射而不让建站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三家运营商在居民小区内共建共享一个基站其难度可想而知。据介绍,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上海移动还将新建1000多个TD基站,使得上海TD基站总量接近5000个,力争覆盖区域的通讯网络质量达到2G同等水平。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张林德则认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还难在产权的归属上,如果不纳入公司资产,后继的维护费用也很难拨备,会带来很多难题,所以需要各方协调明确权责利。

  可借助重大市政工程推动共建共享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姚士成建议,运营商应当借助重大市政工程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这样对各方都有利,如在轨道交通、隧道以及楼宇室内,进场费和日租费都可以降低。
  据介绍,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日前已经签署《南汇公路项目通信管线合作共建协议》,南汇区下沿、六奉、申江三条道路共计约500孔公里管道工程的共建共享已经开始实施。最近,三家公司还将共同签署世博园区、虹桥枢纽、临港新城等上海市重大市政工程区域内的铁塔、基站共建共享合作协议。
  张林德称,移动通讯业务约有70%发生在室内,楼宇内的共建共享更为重要,但难度也较大,目前上海电信正在与移动、联通共同推进这一工作。
  姚士成告诉记者,上海已根据共建共享的框架协议建立了协调机制,采集各运营商铁塔、基站等资源信息,建立了一个共建共享数据库,各运营商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向其他运营商提出共享或者共建,但必须按照第三方机构制定的统一共建共享标准施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则认为,共建共享对于治理重复建设很有必要,但单独依靠行政命令来推动成效不会很大,还必须依靠市场的手段来调解。

  相关稿件
· 电信运营商泄露个人信息已涉嫌犯罪 2009-03-17
· 凯捷咨询:捕捉电信运营商在线广告市场机遇 2009-01-23
· 电信运营商短期内很难从3G运营中获得利润 2009-01-15
· 263入资美国电信运营商 2008-12-24
· 中国电信运营商迎来进入国际市场重要时机 200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