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通信发展机遇呼之欲出
    2009-02-26    本报记者:龚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分析人士认为,规划根据不同特性的电子产品,针对性地对行业不同领域给出刺激思路。预计今后三年该规划将对通信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TD产业链及拓展通信市场等领域产生积极作用。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兵称,当前电子信息行业内冷热不均,一般电子信息产品正面临出口及收入增速大幅下降的局面;而移动、宽带网络建设产品正因3G建设而处于高景气时期。因此,当前电子信息领域危机与机遇并存,急需借助振兴计划,一方面抑制行业增长严重下滑态势,另一方面借助新一代通信发展的机遇加紧培育行业新的增长点。
  3G将推动电信投资又一轮增长周期。2008年全年我国完成电信固定资产投资2953.7亿元,同比增长29.6%。机构预计2009年、2010年电信投资分别为3632亿元、329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9%。另外,据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的规划,2009年、2010年3G投资预计分别为1700亿元、1100亿元,其中2009年上半年已启动或近期将启动的投资接近1200亿元。张兵称,虽然运营商倾向于在3G牌照发放之后快速启动3G投资,但由于价格战因素,预计2009年电信投资总体增长率为15.3%。
  新一代通信发展不仅能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还能培育新业务新模式。通过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和宽带通信网络升级,大力推动相关应用以及IPTV、手机电视等服务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开发基于先进网络技术的系统设备、应用终端,加速光纤接入网络建设。另外,促进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扶持IT咨询、管理、监理、评测、认证、教育培训以及游戏动漫等产业发展。
  从规划措施上看,政府对通信业的带动作用寄予厚望,政策保障和支持进一步推进3G及宽带互联网的建设进度,不仅使得信息设备相关生产企业收益,而且加快了信息增值服务业的发展速度,通信行业的景气度进一步提升。
  规划明确重点完善TD-SCDMA产业链,结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LTE演进技术发展。TD—SCDMA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标志,国家将对其继续支持研发、产业化和应用推广。另外,完善TD-SCDMA产业链支持新型服务业创新发展,支持电信运营商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商业运用,加快宽带光纤接入和网络升级,带动国产通信设备的推广应用。
  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是规划中提出的一大重要任务,对涉及TD-SCDMA产业链中的企业也指出发展方向。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08年华为已经申请1737项专利,成为全球第一大专利申请企业。大唐电信科学产业集团副总裁潘海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唐作为国家自主创新企业,从3G到LTE及未来的4G,一直致力于高新技术的研究和推进,大唐电信将积极配合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扩大产能。上海通信制造业行业秘书长李春强说,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在投入自主创新产业时应把握敏感技术、熟悉产品性能以及掌握好资金的投入。高科技行业同是高风险行业,中小企业可以借鉴龙头企业的发展模式,降低经营风险。另外,目前一些自主创新的龙头企业所遇困难并不全来自于企业本身,更多的是来自于市场对于产品的检定。
  相关稿件
· 世界移动通信业:危机之中见希望 2009-02-23
·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2009-02-19
· 通信公司为电话线绊倒人担责 2009-02-06
· 汇源通信公告: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2009-01-19
· 中企通信推出定制化网络会议解决方案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