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健表示:排污权交易变环境效益为经济利益
    2009-02-24    记者:李荣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近日表示,排污权交易可形成新的环保经济产业链,使环境效益通过交易平台直接转化为经济利益,推动企业自主减排的积极性。
  林健认为,传统环保经济产业链缺乏根本的经济利益驱动力,而排污权交易能够将传统环保经济产业链得以延伸,所形成的新的环保经济产业链,可使环境效益通过交易平台直接转化为经济利益,有力推动企业自主减排的积极性。同时,衍生出庞大的环保经济产业,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相关专家认为,上世纪90年代的高速网络信息的发展促使了经济的高速发展,而排污权交易将会启动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国内相关的交易重点行业包括钢铁、风电行业;潜在行业包括超临界发电、低浓度煤层气利用、建筑节能和水泥熟料替代等。其中建筑能耗作为中国工业、交通之后的第三大能耗,很有减排潜力。
  林健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主要职能将是排污权交易、合同能源管理、技术转移和实施相关培训。其中,合同能源管理是与客户以契约的形式,对节能项目约定节能目标和商业运作模式,并主要通过节省能源费用或能量,支付项目成本、取得收益的一种投资经营方式。
  相关稿件
· 太湖流域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2008-08-15
· 湖北探索排污权交易新方式 2008-03-25
· 嘉兴排污权“银行”探秘 2007-12-28
· 太湖流域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 2007-12-27
· 专家:中国排污权交易迈向制度化 200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