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车市]汽车销售火爆局面还能延续多久?
    2009-02-18    本报记者:罗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家相继出台取消养路费、下调汽车购置税等刺激汽车消费等措施,原本波澜不惊的汽车市场掀起了一股购车“高潮”,排量在1.6升及以下的汽车销售在各地都出现了持续火爆行情。
  春节后一般是汽车市场的传统淡季,但记者日前在位于西北内陆省区的银川市西部汽车城和德胜工业园的部分汽车专卖店走访发现,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却是络绎不绝。宁夏金富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顾问梁志丽说,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银川市家用汽车的销售量至少增加了20%以上,现在很多专卖店连现货都提不上。据银川市国税局车购税办税大厅提供的信息,从2009年1月到2月10日,银川市共增加汽车3200余辆,其中绝大部分是私家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银川家用小排量轿车销售火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国家优惠政策出台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东风悦达起亚宁夏天利专营店的销售顾问叶鹏认为,国家将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标准由10%下调至5%后,一辆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中档汽车仅购置税就可节省4000多元,这对于小排量汽车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降价促销方式。
  除购车成本下降外,油价大幅度下降和免收养路费也刺激了车市的火爆。专家分析,由于目前家用轿车的使用成本降低了将近20%,使得过去有钱买车、但感觉汽车使用费用太高的一部分潜在客户下决心买车。
  其实银川市的汽车销售行情只是全国汽车销售火爆的一个缩影。受汽车新政的刺激,各地车市在春节期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牛市”,让2009年汽车市场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为此,国内一些机构也乐观地预测,国家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扶持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这些扶持政策出台后,消费者信心增强,国内车市明显升温。在一系列利好因素带动下,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可能恢复两位数增长,首次突破1000万辆。
  不过,目前车市开局很好,但并不能保证良好的销售能持续全年。宁夏华泰现代汽车4S专卖店的销售顾问马飞分析说,还不能从目前的形势判定今年的销售行情,因为政策引发的市场热潮过去后,销售走势就很难预料。在记者走访的一些专卖店中,大部分销售人员都对今年车市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此外,一些消费者也存在持币观望的心态。银川市一家保险公司的邹女士告诉记者说,虽然早就有购车的意向,但还是准备在观望一段时间,毕竟汽车市场受经济环境的影响最直接,未来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为减轻库存压力,说不定会有相关的优惠活动。
  无论如何,当前车市的火爆能延续多久,只能拭目以待。
  相关稿件
· 天津车市春节后开始降温 销售进入平稳期 2009-02-18
· 陕西车市开始回暖 小排量车市场需求激增 2009-02-18
· 受累国际市场 中国车市恐难久旺 2009-02-17
· 中国汽车市场为何风景独好? 2009-02-16
· 二手车市仍是中国车市一大"软肋" 2009-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