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尚未成熟 中国运营3G应避免盲目乐观
    2009-02-05    本报记者:魏宗凯 张建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拿到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日前相继公布3G业务推出时间表,一些运营商甚至预计在2010年就能实现赢利,对此部分专家认为,由于3G市场尚未成熟,应避免对中国3G前景盲目乐观。

  网络建设面临阻力

  1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三张3G牌照,中国移动获得了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得了CDMA2000牌照、中国联通则获得了WCDMA牌照。至此,中国通信产业酝酿了多年的3G战略终于“水落石出”。
  上海市民罗小姐去年10月成为一名中国移动的3G体验用户,三个月体验下来罗小姐对3G大为失望。她说:“网络信号非常差,经常出现断线和无法接通,话音也听不清,另外3G的应用非常少,像视频通话很难实现。如果不是因为中移动给每部手机都有一定额度的补贴,早就放弃了。”
  据了解,在从去年4月开始建设运营TD网络的八个城市中,上海被认为是最为成功的城市,目前已发展TD用户超过7.5万,其中试商用客户超过5.3万,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2%,购买数据上网业务的用户已超过4.5万,占同期全国总量的51%。
  上海移动有关人士解释称,目前在上海TD-SCDMA的基站已超过4000个,实现了外环以内全覆盖以及城镇中心带的覆盖,但还不能像GSM网络那样覆盖全市范围,所以会出现网络信号差的问题。不过,3G网络建设有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基站会越来越多,信号也会越来越好。
  但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以辐射为由拒绝运营商将基站建到居民小区的事件在上海十分突出,不仅是TD网络,GSM网络信号质量也受到很大影响,包括联通和电信都遇到同样的难题。考虑到建设3G网络与居民抵制基站建设的矛盾,此前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避免重复建设,在通信设施方面共建共享。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三大运营商互为竞争对手决定了共建共享很难实现,重复建设和浪费不可避免。阚凯力表示,从中移动TD前期的试商用效果看并不好,用户对3G反映冷淡。

  3G巨大回报期至少二到三年

  中移动前不久率先宣布3G商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李跃日前表示,将于10月底在我国238个城市向社会提供TD-SCDMA服务,并计划在三年内建成全球最大规模3G网络。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张继平日前也透露,将于3月底前在100个主要城市提供3G服务,今年7月将在全国开展3G服务。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在全国55个城市开展3G业务,年底前将该服务的覆盖范围扩大至282个城市,预计3G业务将在2010年实现赢利。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预计,未来两年三大运营商对3G网络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据估算,在未来三年内,该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元到两万亿元的社会投资。
  交银国际报告认为,3G对于运营商而言将是一个逐步建设、逐步培育的过程,在3G推广初期,用户增速及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难以出现较大的改善,而推广初期的资本开支将大幅增加,电信运营商的赢利能力将受到较大的影响。3G业务要实现赢利至少需要二到三年,未来3G用户可能会出现快速增长,但这不能必然代表运营的成功,2G业务依然是重组后三大运营商移动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国外案例表明,语音业务依然是3G业务中的主要贡献,数据业务占比弱于预期。
  3G缺乏成熟的赢利模式,国外运营商运营3G多年至今都没有实现赢利。国金证券电信行业资深分析师陈运红认为,中国三家运营商在3G业务上需要三到五年才有望赢利。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也指出,现在谈论3G的赢利问题还为时过早。

  国外3G运营不尽如人意

  几年前人们一直希望技术革命能够给全球的通信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从这几年国外运营商运营3G的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沃达丰、和记电讯等运营商在推出3G业务之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记电讯原来说八年扭亏为盈,但到现在都还没有实现。而被行业公认为运营最成功的日本NTTDoCoMo公司运营3G网络多年后至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不到3%。
  据阚凯力介绍,从全球来看用户对于3G的应用还大多停留在语音业务上,而运营商寄予厚望的增值业务并没有如期爆发,运营商大规模的资本投入在带来巨大成本负担的同时,没有带来收入的突飞猛进。尽管现在的产业链成熟度已大大高于当时,但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中国运营3G网络应避免盲目乐观。
  根据2008年中期业绩,中国联通GSM用户的ARPU值仅为42.8元,原中国网通的ARPU值为68.5元,而中国移动的ARPU值为84元。ARPU值逐渐下降是电信业不可避免的总体趋势,3G时代的数据业务将成为挽救各运营商ARPU值的关键。
  阚凯力认为,3G在全世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严重缺乏应用、需求和市场。而中国的2G在世界上是规模最大、技术最好、覆盖面最广、技术水平最先进的,因此,3G在中国会尤其缺乏应用和需求,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人均收入和消费能力远远低于发达国家,3G运营将面临比其他国家大得多的困难。“3G在我国,不管采用哪一个技术标准,都会给电信运营商带来巨额的亏损。”
  电信专家李进良称,大部分国外3G运营商都是亏损的,但也有赢利的运营商。对于中国的运营商来说,初期投入较大,所以前几年亏损也比较正常,但今后的赢利取决于运营商的运营情况,如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在经营GSM,中国移动每天净利润超过三亿元,而中国联通与之相差甚远。

  相关稿件
· 中国移动将于今年10月推出238个城市3G服务 2009-01-22
· 贵州首个3G电话接通 2009-01-22
· 钟天华表示:浙江3G网络今年将覆盖每个地市 2009-01-20
· 3G到底能带来多大内需? 2009-01-19
· 运营商重组和3G的发牌后的手机市场变化 200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