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等离子电视市场未来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2009-02-05    本报记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市场对等离子的认可和今年初等离子市场的回暖,许多原本放弃等离子而专攻液晶电视的企业逐步重新加入到等离子阵营,以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报记者:陈伟 摄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各大家电卖场了解到,整个平板电视专区人气旺盛,部分等离子电视产品的销售更是异常火爆。家电业人士表示,目前等离子电视最小尺寸已经突破了32英寸,37英寸等离子电视的空白也随之填上。此外,目前市面上最大等离子电视尺寸已经达到了103英寸。由此可以看出,随着等离子产品的不断完善,等离子电视市场未来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等离子阵营空前强大

  消费者的追捧推动了国内等离子电视市场的高速发展。奥维咨询副总经理金晓锋告诉记者,随着市场对等离子的认可和今年初等离子市场的回暖,许多原本放弃等离子而专攻液晶电视的企业逐步重新加入到等离子阵营,以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使得等离子阵营空前强大。
  据了解,几年前,等离子的核心技术基本上都被外资企业垄断,产业链上游屏的供应资源严重短缺,竞争不充分,从而导致国内等离子电视阵营实力单薄,无法与具有雄厚实力的众多外资等离子企业相抗衡。
  不过,2007年开始,等离子市场格局开始发生改变,长虹开发了中国首条等离子电视屏生产线。由此,康佳、海信、创维、海尔等国内彩电企业对等离子市场也开始恢复信心,并对等离子电视的生产进行大规模的投入。
  随着国内彩电企业等离子屏的大量生产,整个国内等离子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康佳、海信、厦华、长虹等都相继发布32英寸、37英寸等离子电视,完全突破了等离子无法向小尺寸发展的颈瓶。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消费者购买需求的多元化以及对产品认知度的提升,等离子因为超轻、超薄和环保,并以其特有的大屏幕、高亮度、高对比度的特点,有望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

  今年出货量将温和增长

  美国iSuppli公司的一份调查显示,作为有别于液晶的另一种平板电视技术,预计2009年等离子电视出货量将温和增长7%至1700万台。这种健康的增长水平部分源于品牌电视厂商大力促销以及50英寸和更大尺寸等离子电视价格的下调。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离子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阳昔杨认为,目前上游液晶面板企业和下游液晶电视厂商大打“价格战”已使液晶电视产业链普遍出现亏损,预计亏损状况不可能在2009年一直持续,所以明年液晶电视行业很难进一步降价。而等离子电视行业由于没有“夸张”降价而得以保持盈利状态,随着上游等离子面板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2009年等离子电视销量将温和增长。

  未来几年酝酿新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32英寸等离子电视自上市以来迅速做大做强,解决了等离子电视小尺寸空缺的尴尬,与原有的42英寸和50英寸形成三分天下之势,加上2008年上半年企业又不失时机地推出了37英寸产品,填补了等离子电视在中等尺寸的空白,等离子产品线更趋完整,未来将再次迎来新的增长点。
  而得益于国内彩电企业在等离子上的突破,众多外资等离子面板企业也开始全面加大对中国等离子市场的投入和供应,以从中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不过,由于国内等离子电视出色的产品性能和低廉价格,外资等离子企业并没有从中夺取多少市场份额。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认为,等离子电视行业的前途,不单纯在于市场,更关键的是行业内能否达成产业链深度合作的共识。等离子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仅需要消费者对产品的支持,也需要更多企业的参与。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等离子而言,要想快速在这两个层面上突破发展的瓶颈,只有选择开辟新兴市场,快速建立起良好的产品影响力优势,最终推动更多上游厂商参与到等离子产业链的构建中来。现阶段,企业所能推动并发展的,主要集中于正在启动中的三四级市场。

  相关稿件
· 英国政府或将禁售大屏幕高耗电等离子电视 2009-01-13
· 等离子、液晶电视出现少见的旺销景象[图] 2008-10-09
· 松下将推出六款全新的“VIERA”等离子彩电 2008-09-04
· 等离子电视借北京奥运开拓市场 2008-08-07
· 等离子发展拐点已经到来 200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