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欧洲汽车业2008年业绩惨淡
    2009-01-21    本报记者 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和接踵而至的经济衰退,欧洲汽车厂商们在刚过去的2008年可谓是惨淡经营,销量直线下滑,挣扎在生死存亡的边缘。
  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欧洲市场上共售出新车1471万辆,较2007年下降了7.8%,创下了自1993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作为汽车厂商传统“根据地”的西欧发达国家市场,新车销售更是惨不忍睹,去年全年下滑了8.4%,尤其是金融危机肆虐的第四季度,同比降幅达到19.3%。其中,仅芬兰、葡萄牙、比利时和瑞士四国销量有所增加,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汽车大国均陷入负增长,西班牙降幅更是达到28.1%,创下该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即便是近年来表现抢眼的中东欧国家市场也是难逃厄运,2008年新车销量同比下降了0.7%,尤其是去年下半年的形势越来越糟糕。从绝对数上来看,波兰仍是中东欧主要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增长了9.4%,但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分别下降了9.2%和8.7%。
  截至去年12月,欧洲新车销量已连续第八个月下滑。去年11月,欧洲新车销量更是创下了199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同比骤降25.8%,而12月份降幅也高达17.8%。
  在去年总体销量下滑情况下,逐鹿欧洲市场的各路汽车厂商几乎无一幸免。虽然德国大众集团仍稳居欧洲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市场份额甚至由2007年的19.8%扩大至20.6%,但销量却下降了4.4%。紧随其后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销量则下滑了9.1%。
  作为“美系”汽车厂商在欧洲的“领头羊”,美国福特集团取代通用汽车集团,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但销量减少了5.2%。通用汽车集团在主要厂商中销售业绩最糟,下降了13.9%,退居第四。领军“日系”厂商的丰田汽车公司也下滑了12.4%,市场占有率被德国宝马集团超过。
  由于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欧洲新车消费需求急剧萎缩是造成欧洲汽车厂商去年销售业绩惨淡的主要原因。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在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欧洲经济接下来的形势有可能更糟,这意味着欧洲汽车销售的“寒冬”将会比较漫长。
  相关稿件
· 欧洲汽车业“三面受敌”寒风中等待救援 2008-11-19
· 欧洲汽车尾气新排放标准近日出现动摇 2007-10-31
· 美评级结构穆迪:欧洲汽车业未来面临挑战 200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