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公众要警惕“语音提示”虚假信息诈骗
    2008-12-18    记者:郑良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福州电 针对不法分子频繁利用语音平台实施虚假信息诈骗新警情,福州市公安局近日发出警示,揭露该类诈骗手法,提醒公众警惕该类诈骗。
  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刘明说,虚假信息诈骗近期在福州呈猖獗态势,以消费类诈骗为主,并出现不法分子利用语音平台进行诈骗的新手段。
  该类诈骗表现为不法分子利用电脑语音平台随机拨打事主的固定电话,自称是电信公司职员,事主电话已欠费,如果有问题,请按某数字键转人工服务;如果事主信以为真,转人工服务后,对方则要求事主提供姓名、身份证等资料,谎称协助事主查询欠费情况,以事主银行卡被盗刷为由,提出帮忙事主在公安局报案。
  不久,自称是某公安局的“民警”打电话给事主,以“调查案件”为由,套取银行卡资料。随后,不法分子再谎称事主在银行的存款涉嫌洗黑钱,可以帮事主找银监会求助。
  随后,自称银监会工作人员又打事主电话,要求事主持银行卡到ATM机上进行更换磁条操作或者升级,实际上为转账操作,或者直接要求事主将钱转移到其指定账户,进行诈骗。
  相关稿件
· 美铲除一起盗取信用卡信息诈骗案 2008-12-15
· 警惕“无担保低息贷款”诈骗 2008-11-28
· 小心“任意显号”的手机诈骗 2008-11-07
· 小室哲哉因涉嫌诈骗被捕 2008-11-05
· 非法“贷款广告”滋生诈骗 隐藏风险 200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