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鹂表示:核电风电装备国产化获得重点支持
    2008-12-01    本报记者:周英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国家能源局获悉,在今年新增1000亿元的中央投资中,将有八亿元以补助形式投向一批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支持它们的技术改造和升级。
  “我们将从国内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选择一批已具备一定规模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说。
  近年来,中国核电和风电建设进入高峰期。截至2007年底,中国投入运行的核电装机容量为870万千瓦,风电总装机容量为590万千瓦。而根据目前的发展势头,到2020年中国核电和风电的装机容量都有可能达到1亿千瓦。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中国国内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装备国产化步伐明显加快,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
  据国家能源局介绍,通过已建和在建核电工程实践,中国已经打下了较好水平的核电装备自主化基础。近年来,中国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攻关,已经逐步掌握了核岛、常规岛大多数关键设备的设计制造技术。
  目前,在建的核电站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预计五年内,中国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将会形成年产超过10套百万千瓦核电主设备的能力。“中国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支撑未来20年核电发展的需要。”黄鹂说。
  在风电方面,中国国内厂商风电机组产品的竞争力持续增强。2007年,中国内资企业新增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占全国当年新增装机容量的55.4%,首次超过外资企业。由于2008至2009年国产1.5至2兆瓦级风电机组产能将陆续释放,国产风电装备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但和国外领先企业相比,中国核电、风电装备制造技术在一些关键环节上还有差距,而且缺少符合中国国情的技术标准体系。同时,真正形成一定规模和生产能力的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还不是太多。
  截至2007年,中国煤电占总发电量的75%,而核电只占2%,大大低于世界17%的比重;风电发电量也只占总发电量的很小一部分,低于世界1.3%的比重。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核电风电发展是大势所趋。
  近日,国家能源局宣布,中国年内将开工建设一批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在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广东阳江建设三个总装机为10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总投资1300多亿。
  在风电方面,中国将在“三北”地区重点建设数百个10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型风电场,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新疆等地区建成十多个百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并初步形成河北、蒙东、蒙西、甘肃酒泉、新疆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当前,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中国能源供需紧张局面大为缓解,这为改善能源结构提供了机遇。但要提高核电、风电在能源结构中的份额,目前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供应能力。
  据黄鹂介绍,中国一直非常支持核电风电装备的国产化,这次再次投入8亿用于支持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有助于促进相关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可以起到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
  以核电为例,每八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开工建设,就可拉动核电装备及相关产业上千亿元的需求。而今后每年,中国都将有8至10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开工建设。
  据了解,国家投入的八亿元,占拟支持的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投资的10%。“国家的投入主要起到带动社会投资、民间投资加大投入,有助于提升一批核电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黄鹂说。
  相关稿件
· 投资近千亿元 福建福清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 2008-11-25
· 特变电工中标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研制任务 2008-11-25
· 管网与核电将成能源领域拉动内需两大方向 2008-11-18
· 中核集团大力推进核电建设 2008-11-18
· 新一批核电项目获得"路条" 技术路线图明晰 200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