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汽车出口需防范信用风险
    2008-11-26    本报记者:吴华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批出口到委内瑞拉的奇瑞汽车在码头等候装船(10月16日摄)。本报记者:李健 摄

  正在全球肆虐的国际“金融海啸”,对已经连续4年实现高速增长的我国汽车出口提出了严峻挑战,也引来各路专家、学者及从事汽车出口的业界精英在近日召开的武汉第七届汽车高峰年会上,热议和研判明年的出口形势和对策。

  我国汽车出口危机中存有商机

  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介绍,2004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连续4年高速增长。根据海关统计,2008年1-9月,我国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各类散件)、总体出口金额、平均单价同比均呈现增长趋势。1-9月份出口数量为55.75万辆,出口金额为76.0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7%和58.4%,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
  我国出口的汽车产品共有八类。其中载重车一直是我国汽车出口列第一位的主要商品,在国际市场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其次为特种用途车辆;第三为自主品牌的小轿车;第四为大中型客车,其出口的档次和技术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已成为世界上大型客车的主要来源。
  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已形成了亚洲、欧洲、非洲、南美洲四大板块,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已达196个。其中列第一位的是俄罗斯,第二位为越南,第三位为伊朗,第四位为阿尔及利亚,第五位为乌克兰。按出口额统计,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已达18个。
  但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日益加剧的国际“金融海啸”给我国明年汽车生产及出口投下了阴影,也创造了新的比较优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认为,“金融海啸”对各国制造业的影响都很大,我国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其负面影响是指,因为世界金融危机导致了信贷的全面紧缩和整体经济增长放缓,而整体经济增长的放缓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即便是在发达国家,汽车行业目前仍然是其支柱产业之一。正面的影响是指,像美国及欧洲汽车行业受到的打击可能远比中国大得多,美国及欧洲汽车企业都显示出了销售大幅下降情况,汽车企业经营环境非常恶化。这种情形下,汽车企业必然要寻求新的出路和合作。
  目前只有中国才有可能降低制造业的成本,才有可能更快的把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以更加廉价的方式推广到全世界。因此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最终将呈现这样一种结局:美国及欧洲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削弱,而中国制造业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拓展国际市场需要各显神通

  对于重卡出口,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方瑞说,尽管今年的不利因素非常多,但总体看,我国重型汽车增长基础仍未动摇,在国际市场的增长势头也未减弱,特别是一汽、东风、重汽等大的品牌,还有陕汽、华菱重卡的品牌也有一定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重型卡车生产的大国。但要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重卡企业今后还必须正视以下问题:第一,品牌战略缺失,这表现在对海外媒体的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比较少,公关费用也很低;第二,品牌保护意识较差;第三,在产品定位方面,我国产品的特点不是很突出。第四,中国卡车的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不到位。以上这些“小问题”如得不到及时解决,容易导致中国卡车在国际市场上成为低质、低价的代名词。
  对于轻型商用车出口,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常瑞说,未来存在很多不利因素,包括金融危机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海外市场技术法规要求和进口管理进一步加严、提升自己的排放标准等等。以此预计明年我国轻型商用车出口增长速度会放缓下来,但是2010年以后,会再次回到良性发展轨道。因此,眼下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分销服务能力,抓紧消化吸收核心技术,由以整车KD组装出口为主逐步向海外投资建厂转化。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总经理史青科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在发展中国家,其特点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汽车需求逐年增大,且主要依赖进口;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多数国家认同我国3C标准;市场差异性较大,需要一国一品、一国一策。当前自主品牌汽车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要注意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进入一个新市场,应分三步走——先出产品,再出人员,最后出技术。第二,不断完善产品体系;第三,把好质量关,追求高品质的产品;第四,建立并完善销售和服务网络;第五,加强配件供应和服务支持;第六,谋求建立海外组装工厂,强化本土化发展,实现技术输出;第七,加强海外品牌建设,打造优秀中国汽车形象。
  对于小排量车出口,重庆长安汽车国际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青说,小排量车海外市场主要由欧美、北美、亚太地区三足鼎立构成。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爆发,欧美市场出现停滞和下滑,因此亚太地区将成为了全球未来最大的市场。

  别忘防范出口信用风险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国外的进口商和银行的信用普遍下降,这意味着在我们出口贸易中将会产生更多的信用风险,努力防范这些风险已成当务之急。
  对如何做好信用管理工作,韩家平向相关企业推荐了“3+1”科学信用管理模式。即一个企业要做好信用管理工作,必须在内部建立起三个不可分割的信用管理机制和一个独立信用管理机构。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大致可分三个步骤,第一步要展开全员培训,树立出口信用风险意识;第二步要建立客户信用档案;第三步修订相关政策,实现计算机化的管理。
  在信用调查评估环节,首先要了解目标市场总体的付款状况,这方面可以参考有关“国家风险评比”方面的信息;其次就是要关注企业本身的资信状况。具体交易中,风险明显太大时宁可放弃信用交易;风险较大却仍想做交易时,其优先选择的顺序为:银行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保理业务、信用保险、财产抵押、母公司或第三方担保等。
  一旦发生了坏账就要抓紧追收。美国商业法律联盟对应收账款的统计表明,过去12个月其成功率只有26.6%,也就是说你应收账款拖延的时间越长,追回的可能性就越小。实际上在追收账款之前,企业就要建立一套健全的应收账款制度。科学系统的应收账款制度和人员,才是降低风险的根本保证。

  相关稿件
· 商务部:中国离汽车出口大国还有相当大差距 2008-11-11
· 重庆前3季度对独联体和俄罗斯汽车出口猛增 2008-11-05
· 数据显示:日本8月份汽车出口同比减少2.2% 2008-10-08
· 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对俄汽车出口大幅下降 2008-05-07
· 奇瑞汽车出口国家预计年底将突破80个 200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