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汽车业“三面受敌”寒风中等待救援
    2008-11-19    本报记者:尚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场金融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下滑正让欧洲汽车行业感受到阵阵“寒意”。和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同行一样,陷入困境的欧盟汽车厂商们也在翘首企盼着政府伸出援手。

  欧洲厂商“三面受敌”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欧洲市场上的新车销量同比骤降14.5%,这已经是欧洲汽车市场连续第6个月萎缩,而今年前10个月,欧洲新车销量同比下降了5.4%。
  欧洲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和经济下滑影响,由此造成需求锐减。一方面,金融危机下的信贷紧缩局面已波及汽车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收紧消费信贷政策,抑制了消费者贷款购车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由于整个欧盟经济正挣扎在衰退边缘,担心被裁员的消费者也都收紧了“钱袋”,推迟购车计划。
  在这股经济“寒流”中,逐鹿欧洲市场的全球汽车厂商几乎无一幸免。作为领头羊的德国大众集团10月份销量下滑7.6%,已算是表现不错。紧随其后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销量下滑了16.3%。“美系”的通用汽车集团和“日系”的丰田汽车公司更是损失惨重,销量分别下滑25.2%和23.6%。
  除了销量下滑,欧洲汽车厂商们还面临着另外两重打击,一是由信贷紧缩所导致的贷款融资困难,二是欧盟日益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抬高了生产成本。
  “三面受敌”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可谓苦不堪言,不得不考虑裁员减产,以压缩成本,并呼吁政府伸出援手,帮助它们渡过难关。

  四处“化缘”尚无定数

  在欧盟,汽车业牵涉到成千上万人的“饭碗”,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以汽车大国德国为例,其近五分之一的就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与汽车业有关。
  继美国政府9月宣布将为本国汽车厂商提供250亿美元节能研发贷款后,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也要求获得400亿欧元低息贷款,用于清洁节能车辆研发。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欧盟官员已表示,支持通过欧洲投资银行为欧盟汽车厂商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用于节能减排方面的研发,但尚未出台具体数字。
  据称,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投资银行下月初将建议在未来两年内增资100亿到150亿欧元,部分用于增加对汽车业的“绿色”贷款。
  与此同时,一些欧洲汽车厂商也在积极游说欧盟成员国提供帮助。
  按照欧盟规定,成员国如果向汽车业伸出援手还将受到欧盟委员会的严格审查,以排除非法政府补贴嫌疑。

  欧盟紧盯美国救“车市”

  虽然欧盟委员会在反补贴方面一贯态度坚决,至今也没有表现出对汽车业网开一面的迹象,但大西洋彼岸的动向却引起了欧盟的警觉,因为面对同样困境,美国正在考虑为本国汽车业提供进一步帮助。
  尽管已获准得到250亿美元节能研发贷款,但由于亏损加剧、销量下降,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最近又分别提出申请,希望美国政府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救助汽车业。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计划19日就如何救助汽车业举行听证会。
  欧盟担心,这可能会让美国汽车厂商在当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占据优势,将欧盟汽车厂商置于更加不利的境地。
  正因为如此,巴罗佐日前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的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构成非法政府补贴,欧盟将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相关稿件
· 白宫反对推出250亿美元汽车业救援新计划 2008-11-19
· 奥巴马被警告:救助汽车业勿违反世贸规定 2008-11-18
· 欧盟:美国政府救助汽车业勿踏WTO“雷区” 2008-11-18
· 面临严重生存危机 美民主党誓救汽车业巨头 2008-11-17
· [华尔街日记]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生死考验 200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