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油:"中石油澳洲资产缩水"与事实不符
    2008-10-28    记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针对27日南方某报纸有关“中石油澳洲资产缩水894亿”的报道,本报记者当天致电中国石油。中国石油控股的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中联油)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报道与事实不符。
  据了解,10月27日,南方一家媒体刊登一篇名为“中石油澳洲资产缩水894亿”的文章。文章称:受近期澳元贬值影响,中石油去年从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购买的液化天然气(LNG)资产大幅缩水。依汇率推算,中石油去年以450亿澳元购买的资产将随着澳元的暴跌,贬值达894.60亿人民币。
  作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旗下主要承担石油进出口业务及原油、成品油境外期货业务的公司,中联油是中石油从澳大利亚购买LNG合同的具体执行者。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9月中国石油与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就布劳斯LNG项目签署了200万吨/年LNG的关键条款协议,协议从2014到2015年开始,持续15年。
  中联油负责人解释说:首先,此协议是一个长期贸易合同,不是购买资产的协议,所以不存在“资产缩水”的问题。其次,协议遵循国际LNG定价规则,每一船LNG的价格以美元为计价结算单位,并与交割时的国际油价联动;整个合同价值取决于合同期内国际油价的变化并以美元计价,与国际石油贸易一样并不受具体资源国国内币值变化的影响。其三,按照双方约定,协议从2014到2015年才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中国石油目前还没有向伍德赛德石油公司购进LNG,也没有支付相应价款。
  相关稿件
· 中石油以10.1亿元人民币收回中联油70%股权 2007-03-27
· 中石油炼油业务预计下月起盈利 2008-10-22
· 民营油企酝酿对中石油中石化提起反垄断诉讼 2008-10-15
· 中石油集团率先出手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2008-09-23
· 中石油间接收购中油香港股权进军天然气终端 2008-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