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业内人士:新政策给二手房市场带来利好
    2008-10-27    本报记者:王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政部日前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给即将步入淡季的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强心剂,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短期看,这些政策对盘活二手房市场非常有利,二手房交易将在一定程度上活起来,但一手房市场的日子还不会很快好起来。
  领跑动力营销顾问公司总经理、资深房产人士徐东华说,这些政策最重要的是恢复了消费者对房地产业的信心,但对于二手房市场和一手房市场来说,新政策所起到的作用差别还是很大的。对于以存量房为表现的二手房市场来说,确实是个大利好,现成的房源,消费者可以尽情选择,还可以享受新政策的种种益处。
  对于以增量房为表现的一手房市场的开发商来说,只能是心理上好过,但是日子并不会有明显起色,因为新政策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对症,他们现在除了缺消费信心,最缺的实际上还是钱,没有钱的话,开发商还是在冬天。如果能放开房款贷款,开发商融资有望,过冬也就顺理成章了,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徐东华表示,从这次的新政策看出政府救市的决心很大,特别是“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给了各地政府出台刺激房地产业消费留下很大空间,值得期待。
  北京美联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纪远分析认为,新政策出台的背景是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局势不稳,出口下滑,政府希望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房地产市场在投资及消费两方面对经济增长均有拉动,此举既是以“保增长”为主要目标的宏观调控,也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而更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仍有可能出台。
  白纪远也认为,此次新政策不能单纯地看作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松绑”或者“救市”,因为政策仅是对首次购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购房者的金融支持和税费减免,减免税负降低首付是对二手房小户型市场一大利好,对市场上低总价、小户型的二手房是一次彻底盘活。
  他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是对首次购房人购买力的全面释放,同时金融政策支持的利好要远大于税费减免的利好。据美联市场研究部统计,9月份北京市8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签约量占总签约量的56.66%,而1月至9月80平方米以下户型签约量占总签约量的58.52%,因此可以看出,小户型房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比重较大,而小户型房源的盘活对整体市场成交量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相关稿件
· 北京市二手房成交总量首次超越一手房市场 2008-10-21
· 北京:二手房买卖须全部网签 2008-10-17
· 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透明空间”仍存阴影 2008-10-13
· 鞍山市:二手房实价代替“价格面议” 2008-09-22
· 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首跌 20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