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空调业变频大战愈演愈烈
    2008-10-23    徐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变频空调能效标准实施引发的变频大战,远比预想的要激烈得多。”一位业内人士的观点得到印证。日前,继美的9月1日在变频领域强势发力之后,空调业另一巨头志高又重拳出击,以全球领先的“3核智能变频技术”为利器,在北京召开“变频比真功”新闻发布会,将空调业的变频大战推向了高潮。
  在“变频能效国标”的催化下,沉寂十余年的变频空调市场突然风生水起。美的直流变频上市,格力再推卧室变频空调,海尔则以省电空调曲线领跑。
  虽然变频市场硝烟弥漫,但不难发现,各大品牌所宣称的“尖端武器”除海尔的“智能调速”之外,几乎都是清一色的“180度正弦波全直流变频技术”。志高高调宣布“变频比真功”是从技术层面向各路诸侯发起了挑战。
  在发布会现场,志高技术人员展示了“擂主”——“3核智能变频三超王”。这款新品外观时尚典雅,尽显华丽高贵,而更重要的是拥有非同凡响的“内核”。据称,它首创性地运用了“3核智能变频技术”。
  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陈伟升认为,志高“3核智能变频技术”的诞生,打破了“空调变频技术同质化”的现状,是对高效节能、舒适、智能控制的全新演绎。
  空调业内资深专家张彦斌认为,在目前变频空调市场鱼龙混杂的形势下,志高揭开“变频比真功”擂台赛序幕,无疑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显示了志高对自身产品科技含量的绝对信心。
  中国制冷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杨炎如则表示,变频空调在日本市场的普及率达到了95%以上,日资品牌拥有变频控制器、压缩机等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其强大的技术实力不容小觑。志高、格力、美的等国产巨头虽然都在变频领域奠定了一定的话语权,但“擂台赛”的挑起有助于推动空调变频技术的升级,也有助于国产品牌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相关稿件
· 空调业改写售后服务标准 2008-09-04
· 空调业安装服务升级 海尔推出“无尘速装” 2008-06-26
· 空调业全面抬升节能门槛 2008-06-12
· 空调业首个质量联盟日前正式成立 2008-04-10
· 中国空调业将面临大规模洗牌 2007-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