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购房意愿降至9年来最低楼市将面临调整
    2008-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央行日前公布的2008年第三季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仅占13.3%,比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亦低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调查的七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所占比例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表明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市场看跌预期,房地产业短期内仍将面临深度调整。
  本次调控之初,市场便显现出观望氛围,表现为“价升量跌”,而伴随着调控趋紧,市场调整深入,房价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不少居民已形成看跌预期。《财经网》的房地产市场信心调查便显示,有64%的读者认为,房价将在下半年下跌。在此预期下,观望情绪愈发浓重。
  目前开发商仍对市场回暖抱有希望,因为以往的几次调控,市场往往很快就回暖了。另外,开发商的资金链还没有到“撑不下去”的地步。不过,此次的调整跟以往有所不同,一方面宏观形势复杂,另一方面房价确实已经太高。目前国内房地产业遇到的问题实际上是市场偏离了真正的购买力,需要回到市场本质,这样市场才会健康发展。
  相关稿件
· 楼市回暖恐成"黄粱一梦" 2008-09-26
· "金九银十"成前尘往事 楼市回暖恐黄粱一梦 2008-09-26
· 政府救楼市可能迎来萧条 2008-09-25
· 央行“双率”出台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2008-09-24
· 中国楼市是否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0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