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改写售后服务标准
    2008-09-04    记者:韩丹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志高空调出台的2009制冷年度服务大纲了解到,自2008年9月1日开始,志高推行多年的“整机包修三年,压缩机包修六年,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这一服务承诺将更改为“整机包修六年,压缩机包修六年,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这看似简单的数据变化,却又一次改写了空调业售后服务标准。
  据了解,家用空调实行的强制国家标准是1999年出台的,即“整机包修一年,主要零部件包修三年”。从1999年至2001年,格力、海尔、志高等品牌相继针对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纷纷自觉地将之改写为“整机包修三年,压缩机包修五年(志高、海尔压缩机包修六年)”。进入2002年,行业洗牌速度加快,服务包修大战再次上演,志高率先独家推出“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的世界创举承诺,着力打造“终身无忧”服务工程,此为空调业内售后服务承诺的最长年限。此后,虽有一些品牌打出“包修10年、12年”的旗号,但一般是指某一时段、某一区域或某一产品。事实上,包括外资品牌在内,到目前为止,仍无一家超越志高标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志高空调将售后服务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体现了企业与国际化服务接轨的理念,即在加强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通过提高产品品质来降低维修服务率,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所需要的价值。
  相关稿件
· 空调业安装服务升级 海尔推出“无尘速装” 2008-06-26
· 空调业全面抬升节能门槛 2008-06-12
· 空调业首个质量联盟日前正式成立 2008-04-10
· 中国空调业将面临大规模洗牌 2007-06-14
· 品质革命成空调业主旋律 200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