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四大煤城 三万户居民告别沉陷区
    2008-06-17    记者:梁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哈尔滨电 历经五年多的治理,黑龙江省鸡西、双鸭山、鹤岗和七台河四大煤城沉陷区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到目前为止,已有近三万户居民告别沉陷区,住进新楼房。
  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开采,黑龙江省四大煤城鸡西、双鸭山、鹤岗和七台河的地下已形成了一个近500平方公里的塌陷面积,30多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直接受到威胁。
  为改善矿区居民的居住环境,2002年以来,国家率先对东北地区15个原国有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进行治理,治理项目包括建设小区住宅、维修加固住宅、新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对部分受破坏的学校、医院、道路、供(排)水管线、供热管线进行维修加固等。
  黑龙江省是采煤沉陷区治理面积最大的省份,总投资43.06亿元,由中央政府和省、市政府以及相关企业、搬迁居民多方共担,其中各级政府投资超过80%。治理项目启动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和四大煤城政府强力推进沉陷区治理项目,让当地百姓普遍受惠。目前,黑龙江省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近三万户居民告别沉陷区,住进新楼房,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煤矿产业工人的关怀和关爱。
  相关稿件
· 降耗减排:一个“煤城”循环经济转型的启示 2008-02-26
· “煤城”阳泉痛下决心全力治污摘掉“黑帽” 2007-11-01
· 煤城闪动兖州摆脱煤炭“依赖症” 200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