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资源企业纷纷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四川
    2008-05-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级强烈地震。拥有爱心的人们纷纷捐款捐物,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能源企业——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也都在紧急行动起来,投入到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的活动之中。

中国石油捐款超过2300万元

  继5月13日首批向四川地震灾区捐助1000万元后,5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又组织开展第二批捐助行动,再向地震灾区和受灾严重的企业捐助1300万元救灾款。至此,中国石油向地震灾区捐款总额已达2300万元。另据了解,根据中国石油集团抗震救灾的整体部署,并征得四川省政府同意和支持,已启动“中国石油百万员工向地震灾区捐助重建百所小学爱心行动”,捐助活动正在进行中。

中国石化捐款1000万元

  为支援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抗震救灾,5月13日,中国石化集团向四川省捐款1000万元。同时,石化集团要求在川渝地区的企业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全力以赴参与和支持救灾工作,及时向受灾地区提供人力、物力等救灾物资支持,精心组织和安排成品油物资调运,确保抗震救灾需要和市场供应。

中国海油捐款1000万元

  5月13日,中国海油做出决定,通过民政部向四川灾区捐赠1000万元,支持四川地震灾区救助工作;同时,公司已开始发动全系统各所属单位干部员工捐款,通过各地方政府向灾区人民献上中国海油员工的一份爱心。

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捐款捐物超2亿元

  5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将全体员工踊跃捐赠的7600万元捐款递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援四川省等灾区的抗震救灾。加上之前捐款捐物,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及捐赠物资设备超过2.1亿元。这也是中国红十字会目前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企业捐赠。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通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

南方电网公司捐款1519万元

  继5月13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将第一批由员工自发捐助的519万元捐款交给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之后,5月15日,这家公司再向四川灾区捐款1000万元。至此,南方电网公司已累计向灾区捐款1519万元。

国电集团捐款1800万元

  5月14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宣布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捐款18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工作。其中国电集团公司捐款1000万元,国电集团系统各单位员工捐款800万元。

华能集团捐款2140多万元

  5月13日,华能集团向四川省灾区捐出地震发生后的第一笔救灾款800万元;5月16日,华能集团再向震灾中遭受严重损失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捐款200万元。此间,华能还在本系统各单位员工中积极开展为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截至5月16日13时,集团公司系统员工捐款已超过1100万元。目前,华能系统各单位和员工的募捐活动仍在继续。

大唐集团捐款21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集团系统共捐款2100多万元。其中集团公司通过民政部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5月15日又向在此次地震灾害中遭受严重损失的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捐款200万元。同时,集团公司系统员工积极捐款,截至目前已捐款900多万元。目前,大唐集团系统各单位和员工的募捐活动仍在继续中。

中电投集团捐款800多万元

  5月14日中电投集团总部举行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活动,号召总部员工献出爱心,尽自己的一份心力,以捐款方式为受灾人民提供援助,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据了解,截至5月14日,中电投集团总部及所属各单位员工已向灾区捐款800余万元。

长江电力股份公司捐款500万元

  5月15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500万元,并向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员工个人捐款目前已超过73万元。这些捐款也将于近日全部送往地震灾区人民的手中。

神华集团捐款1000万元

  神华集团公司已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目前,集团公司又积极发动和组织企业里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职工及家属,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开始为地震灾区捐款活动。

同煤集团捐款500万元

  5月14日上午,在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及广大职工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仪式上,同煤集团向地震灾区捐款500万元。随后,同煤集团在企业内部又开展了向灾区捐款活动。目前,集团公司各基层单位的爱心捐款活动仍在继续。

山西“煤老板”首批捐款超过3200万元

  截至16日中午,山西煤炭行业民营企业向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已有3208万元。以煤炭生产和加工为主导产业的民营企业——山西联盛集团,通过山西省红十字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抗灾救灾,1000万元用于灾后建设学校。山西省工商联组织的爱心捐赠活动也收到了24家煤炭行业民营企业1208万元捐款。

河南伊川电力集团捐款100万元

  5月13日下午,伊川电力集团总公司董事长戴松灵宣布,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随后,集团公司全体职工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截至目前,该集团所属的电厂、铝厂、煤矿、碳素厂等企业领导干部职工已累计捐款20余万元。

必和必拓捐款350万元人民币

  必和必拓近日宣布,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50万美元(约合350万元人民币),向5月12日遭受重大地震灾害的中国地区提供急需的帮助及人道主义救援。必和必拓中国区总裁戴坚定说,必和必拓全球员工通过公司一直推行的“员工匹配捐助计划”,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所谓“员工匹配捐助计划”是指必和必拓公司员工每捐出一元人民币或美元,必和必拓都将以公司名义再额外做出相同额度的捐款。

施耐德电气捐赠300万元人民币

  施耐德电气公司日前宣布,捐赠300万元人民币以协助地震中受灾地区的救灾和重建工作,其中包括向中国红十字会捐献1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向国家电网集团捐赠的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输配电设备,和向四川省政府捐赠的用来重建当地受损小学的100万元现金。

道达尔捐赠216万元人民币

  道达尔集团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2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16万元),用以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同时,道达尔中国还号召全体员工进行自愿捐款,公司将在员工捐赠的基础上追加相同金额的捐款,以支援受灾地区的重建工作。道达尔集团在世界各地的公司和员工也正在通过当地的红十字会进行捐助活动。

BP捐赠140万元人民币

  BP中国近日宣布向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20万美元(约合140万元人民币),用于四川省汶川县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与此同时,BP集团正在积极考虑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爱心奉献1+1”全球员工总动员,鼓励BP全球员工为中国的抗震救灾作贡献。

  相关稿件
· 日本在华受汶川地震影响企业基本恢复正常 2008-05-20
· 地震局将汶川地震震级从7.8级修订为8.0级 2008-05-19
· 政府主导取代商业化才能推广地震险 2008-05-19
· 证券期货业构筑援助之城 众心同力抗击地震灾难 2008-05-19
· 国际金融机构:地震给中国经济带来暂时性冲击 2008-05-19